“心想事成”引发的思考

王春冰


【正见网2004年01月26日】

常人中有“心想事成”一说。仔细品味“心想”是精神的,而“事成”则是物质的。由此可见,精神和物质之间不仅存在着必然的联系,而且是贯通的。《转法轮》中提到精神和物质是一性的,我理解,事物表现形式的不同而造成了精神和物质的概念。

联想到道家所说的阴阳之理,我理解,阴即是阳,阳即是阴,阴阳无不在互相转化之中,在不断变化之中。但我们又发现道家的符号阴阳鱼的外界是一个圆,我理解,万变不离其道,无论表现出来阴阳如何反背或对立,终究还是和谐与园容的,所谓的反背与和谐不过是站在不同层次上去看问题罢了,当然层次越高,越接近真理,那么在道家的范围内,圆才是本质的体现。

再拓展思路,发现马克思的对立统一规律貌似阴阳之理,却有着本质的区别,我理解,马克思通过对立和统一两个概念把一个事物分割开了,把事物分割为两个方面、两个阶段或两种方式进行探讨和定论,从而推导出斗争的哲学,甚至片面强调了斗争来涵盖统一。这是无疑值得思考的。与此相似的实证科学就是分割事物进行研究并定论的典范。

回到主题,师父说:“我过去讲过,我说实际上常人社会发生的一切,在今天,都是大法弟子的心促成的。”(《在2002年美国费城法会上讲法》)在《转法轮》的第六讲“自心生魔”一节中也提到了随心而化的问题。我理解,大法弟子是修炼的人,修炼就是超常的,就要用超常的理来制约,有什么样的心就有什么样的事相继而成,或者说随心而演化。大家知道,佛大自在,想要什么,伸手即来,佛可以凭想而造,再往上,佛的一念就可以造宇宙,那么也就不难理解神可以聚之成形,散之成粒了。

在常人社会中,人是通过手脚去实现“心想”。常人社会也是宇宙从上而下贯通的一个层面,因为层次所限,人的能力也就有限,精神和物质不同的表现形式就越显得突出,如果一个人整天空想而不动手脚做,也就无法实现“心想”;如果一个人整天只做而不想,那就只是一部机器而已,这时精神和物质的表现形式就走向了两个极端。

大法弟子是开创人神之路的先驱,通过修炼和实践,通过学法,就得以明白不同层次的法理,就可以突破人的思想和观念的束缚,层层突破,不断开创,直至归位。


(英文版:http://www.pureinsight.org/pi/articles/2004/2/9/2030.html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