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巨石阵之谜难倒科学家



【正见网2000年11月02日】

圆形石林也叫做巨石阵,位于英国离伦敦大约一百三十公里一个叫做索尔兹伯里的地方。那里的几十块巨石围成一个大圆圈,其中一些石块足有六米之高。据估计,圆形石林已经在这个一马平川的平原上矗立了几千年。但是迄今为止,没有人确切知道当初建造它的目的到底是什么。

圆形石林是人类早期留下来的神秘遗迹之一。科学家经过多次详细的考察之后,经大概估计出它的建造年代和过程。科学家认为,圆形石林可能最早于四、五千年前开始动工,整个工程前后进行了数百年,才成为同现在状况类似的格局。

据研究人员估计,建造圆形石林总共花了三千万个小时的人工,相当于一万人工作一年。

科学家知道建造圆形石林的石头来自威尔士。但是没有人知道古代的威尔士人如何把这些几十吨重的巨石运到三百多公里之外的索尔兹伯里平原。

很多专家认为,圆形石林建造的时间在公元前五千年到公元前三千六百年之间,但是到了大约公元前一千五百年,也就是离现在三千五百年以前,英格兰的早期居民就不在这个地方举行任何活动了。然而英国科学家最近发现,圆形石林能到更晚一些的时期仍然在发挥某种功能。根据科学验证,在圆形石林内发现的一名男子的骨架是两千多年前留在那里的。

英国公众6月份在圆形石林举行了1984年以来的第一次纪念夏至的活动,圆形石林内的巨石正好同夏至那天太阳升起的位置排成一线。

英国政府从大约八十年前开始修复圆形石林。从那时起,圆形石林已经成为英国最热的旅游点之一,每年都有一百万人到那里游览。最近到那里参观的人当中有一名美国教师。参观过后,这名教师颇有感慨地说,建造圆形石林的古代人当中一定有很伟大的发明家和工程师。

(资料来源:法制日报)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