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澳大陨石坑比之前认为的年轻得多

【正见新闻网2019年12月03日】

澳大利亚西部的沃尔夫克里克陨石坑。

之前的研究以为,澳大利亚西部的沃尔夫克里克陨石坑(Wolfe Creek crater)形成于约30万年前的撞击,而近期的研究发现,其形成的时间点离现在近得多——应该是发生在约12万年前。

分析认为,造成这个陨石坑的天外来物约有15米宽,重达1.4万吨,以每秒17公里的速度撞上西澳的土地。估计当时形成的深坑平均直径892米,深178米。由于堆积了一层厚厚的砂土,现在只有近50米深。

由于西澳的干旱条件,沃尔夫克里克陨石坑保存地出奇地完好,是世界上第二大里面还存有外太空岩石碎片的陨石坑。

澳大利亚和美国几所大学的研究组最近用两种技术仔细考察了陨石坑的情况,发现了之前研究推测的时间误差。

研究者用同位素铍10和铝26,结合新的光学分析法——通过测量爆炸熔化的沙子内晶格中捕获能量的变化来确定撞击至今所经过的时间。结果显示,这个陨石坑最早形成于13.7万年前,最可能形成于约12万年前。

确定陨石坑的撞击时间,有助于科学家推测各种大小陨石撞击地球发生的频率。

根据对沃尔夫克里克陨石坑撞击时间的修正,意味着自那之后,澳大利亚边远地区还形成过七个直径超过25米的陨石坑,由此推测这样规模的撞击事件在澳大利亚每1.7万年一次。

再根据全球面积是澳大利亚面积的倍数,推算出这样规模事件在全球发生的频率。

“考虑到澳大利亚占地球表面积的1%,推算出这样的事件在全球约每180年发生一次。”研究者之一、澳大利亚卧龙岗大学(University of Wollongong)的地球化学家巴罗斯(Tim Barrows)说。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