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典故:“食万羊”

唐云


【正见网2019年12月01日】

李德裕,字文饶,唐代赵郡赞皇(今河北赞皇县)人,历仕宪宗、穆宗、敬宗、文宗、武宗、宣宗六朝,曾两度拜相,是晚唐著名的政治人物。

李德裕在任太子少保分管东都洛阳时,听说有位高僧预知吉凶很灵验,就找到这位僧人,询问自己的前程。那位高僧看了看他说:“相国将贬到万里之外的南方去。而且南行之期,很快就到,命里注定,逃脱不了啊。” 李德裕很不高兴,问:“我还能回来吗?”高僧告诉他:“你能回来。相国平生应当吃一万只羊,现在吃了九千五百只了,尚有五百只还没有吃完呢。”李德裕惊叹不已:“师父果然是高人啊!我在元和十三年,曾经做了一个清晰的梦。梦中来到晋山,看见满山都是羊,有十几个牧羊人迎上来拜我。我就询问他们。牧羊人说:‘这些都是侍御您平生所食之羊。’我一直铭记此梦,从未告诉过任何人。今日果如师父所说,看来阴德之事是真实不虚啊!”

十天后,振武节度使米暨派人送书信给李德裕,并赠给他五百只羊。李德裕大惊,立即向高僧请教。高僧叹道:“一万只羊的数已满,相国南行可回不来哪。”李德裕说:“我把这些羊送还回去,可以避免吗?” 高僧说:“羊已送到你这儿来了,就已经归你了,还之无益。”李德裕听后,满脸悲戚。

不久,他果然被一贬再贬,最后被贬为崖州(今属海南)司户参军(主管民户之类的小官),最终病死在崖州,享年63岁。

唐朝张读的《宣室志》和宋朝的《太平广记》都记载了此事。后世遂以“食万羊”为典,意指功名富贵都是命中注定,不必强求。陆游的诗句“丈夫穷达皆常事,富贵何妨食万羊”中就用到了“食万羊”这一典故。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