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曲欣赏〗满庭芳・看岳王传

岁寒


【正见网2004年01月26日】

[中吕] 满庭芳・看岳王传

周德清


披文握武,建中兴庙宇,载青史图书。
功成却被权臣妒,正落奸谋。
闪杀人望旌节中原士夫,误杀人弃丘陵南渡銮舆。
钱塘路,愁风怨雨,长是洒西湖。


【作者简介】

周德清,号挺斋,约生于南宋末年,元顺帝初年仍在世。工乐府,善音律,著《中原音韵》,为北音韵书之创始。今存小令三十一首,套数三套。

【字句浅释】

中吕:元曲宫调之一。满庭芳:曲牌的名字。看岳王传:本曲的题目。解题:本曲为作者读岳飞传记后的读后感,是元人小令中歌颂岳飞的名篇。披文:披阅文章,指岳飞爱读书。中兴:中途振兴,转衰为盛。 庙宇:这里指祠庙、宗庙。青史图书:即史册。权臣:有权势之臣,多指掌权而专横的大臣。 闪杀:苦煞,苦死。旌节:这里代指宋军。士夫:可通称男子,但这里代指所有金人占领区的宋人。丘陵: 有坟墓之义,这里指祖坟。銮舆:天子车驾,可借指天子。钱塘路:指钱塘一带,因为岳飞含冤屈死后葬于西湖附近。

【全曲串讲】

文武双全的儒雅将军,
使宋王朝宗庙社稷再兴,
足当永垂不朽青史留名。
成就了功业反受权臣的妒忌,
落入奸邪的阴谋里去。
盼宋军北上总落空,苦死了中原父老,
误杀忠臣的人,舍弃祖宗陵墓而南逃。
钱塘一带地方,
风带着愁来雨带着怨,
总把老天的眼泪洒在西湖上面。

【言外之意】

在写法上熔议论与抒情于一炉,层次分明而又一气呵成;在内涵上真情洋溢、爱憎分明,所以不愧为咏颂英雄的名篇。

岳飞是中国历史上最好地向人们演绎了“忠”的概念、“英雄”的形象的伟大历史人物。上千年来我们中国人崇拜他、为他而感到骄傲,因为他值得我们崇拜和骄傲啊!

中国江××手下的一名顽吏,居然鬼迷心窍、破门而出,跳出来叫嚣要取消岳飞的“英雄”称号!这是在嘲弄历史、嘲弄上千年来所有心存正念的中国人!嘲弄历史的人必然被历史嘲弄,嘲弄人民的人必然被人民唾弃!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诗词曲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