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溯名画历史 大赛选手体验传统艺术价值

【正见新闻网2019年11月26日】

11月25日,在纽约大都会博物馆里,西方美术史专家为第五届油画大赛的选手们讲解西方传统绘画史。

11月25日,第五届“全世界人物写实油画大赛”的主办方,与部分选手相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Metropolitan Museum of Art),展开一场回溯名画历史、体验传统艺术价值之旅。

由新唐人电视台主办的2019年第五届油画大赛,已经进入决赛和作品展览的环节。在博物馆的欧洲油画展厅里,主讲人Antony Wu和周怡秀以作品为线索,为部分选手梳理了从中世纪到文艺复兴、古典主义等时期的绘画史,并探讨画作背后的思想内涵。

瞻仰大师杰作,聆听专业讲解,选手们全天徜徉在大都会博物馆的艺术海洋中。这场活动,成为选手们在参赛之外的一次难得的艺术体验。


主讲人Antony Wu(右二)为选手讲解西方传统绘画史。

镇馆之宝令画家流连忘返

“选手都是高水平画家,我主要从思想史方面介绍。”Antony Wu毕业于宾夕法尼亚大学的艺术史专业,他希望通过向画家们分享自己对西方美术史、思想史的理解,“给选手们一个不一样的角度”。

他表示,绘画本身更多的是学技巧,“但是如果你的画里面没有思想,那你就是一个画匠、一个手艺人。”绘画的独特之处,恰恰在它背后的内涵。Antony Wu说:“画总能展现、反映人的想法、性格这方面的东西。”

在整个博物馆之旅中,画家们对馆内的“镇馆之宝”《苏格拉底之死》很感兴趣,在画作前驻足良久,纷纷互相交流自己的想法。Antony Wu说:“大家的文化背景、出发点不同,有的从构图方面看,有的在讲深层理论上的东西,有的人从历史角度看。”

台湾选手江昕儒说,这幅画是自己最喜欢的,这次来纽约参加大赛,就想专程来看看画的原作。她表示,这幅画是新古典主义画法的代表作,“新古典主义是很正统的绘画技法”。她说:“我们可以看到这幅画亮部、暗部之间的联系。亮部是厚的,暗部是透的,作者大卫运用得非常好。”

走进名画故事 获感动

“通过主讲人的讲解,了解了很多,”来自台湾的选手张家玮说,“因为我们以前了解的都是从美术史方面知道一些技巧和一些小的层次,可是她讲的是一些比较深入的故事,从画的故事让你认识画这幅画的动机。”

张家玮自台湾中国文化大学美术系毕业后,专职从事美术教学工作已经有25年,繁忙的教学工作,无法阻挡他对西方传统古典油画的热爱,他利用业余时间研究传统油画的技法和理念,更在一年前辞职专门从事古典美术研究。 他表示,今天跟随大赛主办方参观大都会艺术博物馆,让他收获颇丰。

毕业于台南长荣大学美术系的林轩娴表示,她来纽约后通过与大赛主办方的交流以及参加下午的博物馆艺术品鉴赏,感受到新唐人大赛营造了一种不同于一般比赛的氛围,让她特别感动。

“了解了大赛理念,不像一般油画比赛, 争斗气势,这个比赛不是为了简单地一比高低。除了技法,也很偏重(作品)理念。”她说,“我觉得有很大收获,在以后的学习上,能够让自己画的东西,重视带给人的感受,而不是为了自己而画。”

拥有7年美术教育背景的林轩娴,也感受到大赛的很多画家有很深的艺术功底,在古典绘画方面都是专家。

传统绘画如同“有机食品”

来自柬埔寨的画家Jun Bounthong,凭借作品《决心》入围决赛。他惊叹于大都会博物馆的宏大,“你可能需要不止一天的时间,才能真正欣赏这些画作!”他也饱览大量知名画作,感到大开眼界,“我看着以前从未见过的画作,学到了新东西。”

Bounthong认为传统绘画的价值很独特,“传统画作经过漫长而艰辛的工作得以保存下来,但是目前的事物都是数字化的。”他说,现在的人可以通过照相机拍摄图片,但是不经过打印图像,就容易丢失。而用传统绘画方式将具有历史意义的事物记录下来,“是一个更好的保存机会。”

关于传统绘画的意义,Bounthong喜欢用“有机食物”来比喻。“人们知道有机食品的好处,但它需要花费很多的时间和金钱。”而传统绘画和当代艺术相比,它更需要作者花大量时间和精力,“要将自己的心投入其中”。

因而,传统绘画更具有感染人的力量。他说:“你可以从绘画中感受到那种能量,看到其中的美丽。”Bounthong表示,传统绘画一旦问世,人们都乐于接受它的。

传统艺术是崇尚神的

台湾选手江昕儒,目前是大学生,也是茑松艺术高中的助教,有七年绘画经验。主办方带来的绘画史讲解,带给她很多收获。她说,平时她只能在电脑上,查找这些画作的专业知识,而听了专业老师的解说,“可以更快地了解这些专业知识”。

“画家的画,要清楚背后的艺术背景、画家的生平经历是什么,才可以理解为什么能创造出这样的画作来。”传统绘画大部分以表现神话、神迹为主题,江昕儒发现,历史上著名传统画家也都是信神的。她说:“古典美术以崇尚神为主,以真善美为主,这些古代画家他们也都是有信仰的。”

观摩了传统画作,江昕儒表示,她能够更深刻地理解大赛宗旨,也领悟到:“我们的艺术,最后要达到的本质,就是要信神。”这对她的创作也有很大启发,她说:“我们的画作一定要纯净,才可以画出神性来,才可以更加感染人。”

谈到传统绘画的意义,江昕儒认为,现代艺术大都比较变异,“放纵自己的想法,去搞一些新奇古怪、缺乏人性的东西”。而传统绘画,和社会的发展也是相辅相成的。她说:“古典美术对这个社会,能起到的作用就是帮助人的道德回昇,道德回昇了,这个艺术才有她的价值。”

(大纪元)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