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语故事:宿世冤家

德惠


【正见网2019年11月27日】

北宋官员彭汝砺(公元1041-1095年),字“器资”,饶州鄱阳(今江西鄱阳)人,宋英宗治平二年(公元1065年)的科举状元。他中状元当过侍郎、尚书等高官,敢言他人不敢言,以正直无私,不计前嫌而闻名。

他中年时,遇见一位新寡的宋姓女子,就想娶她为妻,因当时太忙而没有成功。十二年后,他又遇见此宋姓女子,这次终于娶了她。宋姓女颇有姿色,彭汝砺结婚后竟然百般讨好与顺从她。宋哲宗绍圣年中,他被派江州(今九江)任职,任上得重病将死时,向人要来纸笔写下遗言:“宿世冤家,五年夫妇,从今以往,不打这鼓”,写完后就死了。也许在他临终时,有另外空间的生命告诉了他与宋姓女子之间的因缘关系,才有了这句遗言。

从此“宿世冤家”成为一句成语,指生命之间的前世仇怨,往往形容积怨很深,很难化解。有时夫妻间,亲人间也用“冤家”、“小冤家”、“宿世冤家”一类的话语作为昵称,称呼对方,此种用法并无恶意。其实,夫妻之间,亲友之间,社会关系之间都是有因缘关系的,有报恩、还债的,有报仇、要债的,还有了愿的等种种情况,不管是什么情况,都要尽力做到自己的本分,善待对方。这样才能在生命的轮回中获得尽可能美好的未来。其实宿世冤家能成为日常使用的成语,也说明了古代人普遍相信神,相信轮回,相信因果报应,可见无神论并非中国的文化传统。

资料来源:《画墁录》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