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确认内蒙古2人染鼠疫

【正见新闻网2019年11月13日】

北京市朝阳区政府12日晚通报,内蒙古锡林郭勒盟苏尼特左旗有2人经诊断为“肺鼠疫”确诊病例。

当天,网上热传两名病人在本月4日入住朝阳医院的负压病房,医护人员将两人的检验样本,送到中国疾控中心检测,今日(12日)中午确诊为肺鼠疫。

此外,网上消息指,北京市政府与北京市卫健委没有即时公布消息,只要求市内所有医疗机构开发烧门诊,重点抽查病人,如果在本月3日至5日曾到朝阳医院急诊科求医,同时出现发烧、淋巴结肿大、咳嗽等症状者,要即时隔离、抽取样本,并向当局上报。

同时,如果有病人来自内蒙古,或在过去10日曾到内蒙旅游,且出现症状,亦要上报。

相关消息在大陆网络上引发热传和震惊。12日晚间,北京市朝阳区政府证实了相关消息。

经济观察网引述北京朝阳医院相关负责人的话表示,“没有必要恐慌,一切尽在掌控中。”

但当记者追问“ 一切尽在掌控中”是否意味“两名患者已经脱离生命危险”时,上述负责人表示:“患者目前已经不在朝阳医院,转去了别的医院。具体情况请等待官方正式通知。”

鼠疫是中国甲类传染病,又称黑死病,特点是发病急、病程短、死亡率高、传染性强、传播迅速,历史上曾多次爆发疫情,导致数以千万人计的死亡。

鼠疫传播途径有二:一、蚤叮咬的传播方式为鼠-蚤-人,此类传播方式常引起腺鼠疫或败血型鼠疫;二、人-人传播方式,即健康者接触患有鼠疫的病人后,经呼吸道吸入感染,此种方式感染的主要为肺鼠疫。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