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北岳恒山

宇莲


【正见网2019年12月15日】

五岳之最的北岳恒山位于今河北省曲阳县,与山西浑源县交界处。主峰海拔2017米,曾用名常山、大茂山、神尖山等。

相传四千多年前,舜帝北巡到浑源,见此山气势雄伟,若北天之门遂封“北岳”。《尚书•禹贡》记载“太行恒山,至于碣石,入于海。”汉朝著名历史学家司马迁著《史记》中言“北岳,恒山也。”

为什么称为恒山呢?因此山位于北方,为万物所伏,系恒常之所,故名。

恒山是神仙居住的地方,也是修道之人修行理想所在。相传茅山派祖师茅盈十八岁时离家到恒山修炼,在山中读《道德经》和《周易》。

《旧唐书》卷191记载,唐朝道士张果老不知道哪里人,武则天当政时他在中条山隐居,相传有长生不老之术
,他自己说已有几百岁。武则天派人召他进京,张果老就装死。后人见他往来恒州、恒山间。张果老曾撰写《阴符经玄解》,讲述玄妙之理。

玄宗赐其“银青光禄大夫”,号“通玄先生”。开元二十一年(733年),恒州刺史韦济向玄宗上书,陈说张果老仙迹。玄宗派人再次请他进京,张果在京城呆一段时间后请辞归山。等他回到恒山不知其踪。据说他已成仙
。后人将其列为“八仙”之一。恒山有“果老岭”。

到宋元时期有更多人到恒山修行。恒山有不少道观、佛寺。北魏建悬空寺矗立于恒山悬崖峭壁。悬空寺下南侧峭壁岩石上,唐朝大诗人李白写“壮观”二字。

恒山仙迹“果老岭”、悬空寺、元灵宫、会仙府、通元谷、十王殿、飞石窟。

唐朝诗人贾岛《恒岳庙》诗曰:
天地有五岳,恒岳居其北。
岩峦叠万重,诡怪浩难测。
人来不敢入,祠宇白日黑。
有时起霖雨,一洒天地德。
神兮安在哉,永康我王国。

元朝元好问《登恒山》诗曰:

大茂维岳古帝孙,太朴未散真巧存。
乾坤自有灵境在,奠位岂合他山尊。
椒原旌旗白日跃,山界楼观苍烟屯。
谁能借我两黄鹄,长袖一拂元都门。

http://www.zhengjian.org/node/44737
电子书:山岳仙迹探微(更新版)

点击获取最新破网软件
自由门专业版 https://git.io/fgp
自由门安卓版 https://git.io/fgma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正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