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状态对健康的影响

周正


【正见网2004年01月24日】

据《科学每日电讯》2004年1月20日报道,研究人员发现在美国有半数以上的死亡可归结于行为和社会因素。这是范德比尔特大学(Vanderbilt University)的心理学与精神学专家Oakley Ray在回顾了过去一个世纪有关心理、社会、健康等相互关系等研究分析后得出的结论。不仅如此,科学家们现在也发现紧张忧虑会对人的健康和生活产生负面影响。分析指出,保持一个积极向上的心态能让人减少忧虑,增强对疾病的抵抗力,从而延长寿命。这些研究成果将发表在本月出版的《美国心理学家》刊物上。

Ray 回顾了过去100年里心理学等领域有关方面的文献,侧重于忧虑、疾病等因素之间的关系,才得出上述这一结论的。文献中一个典型的例子是有关医学院一年级学生的。美国医学院功课强度很大,尤其是在第一年。结果造成了大批学生在考试前生病,伴有上呼吸道感染。新闻中说,这项1987年发表的研究成果说明了紧张忧虑会削弱人的抗病力,促使人得病。

Ray同时指出,从发表的学术论文分析来看,一个人的品质、生活方式、以及环境都能影响到这个人的患病率。比如肺结核病菌,在很多地方都存在,但只有少数人感染。或许其中就与这些因素有关系。除此之外,一个人对身边事情的处理方式以及忧虑程度也会对其是否生病产生影响。这其中包括对周围所处环境的认识、心理上的应付能力、自信、以及他人的支持等等。研究还发现一个人与他人相处的情况会直接影响到寿命或死亡率,而且对其自身心灵上的影响也很大。

即便是在一些严重的疾病,比如癌症,也能体现出这一点来。在一项因患乳腺癌而进行乳房切除手术的妇女中进行的分析得出了一个惊人的结果:即病人在手术后能生存多长时间并不取决于其疾病的严重程度,而是由她们的心态决定的,比如自己能否克服它。在手术后5年、10年、及15年的跟踪研究中,最能预见死亡率及癌症复发率的指标是病人在首次手术后三个月内的心态。它的预见准确率要比肿瘤的大小、病理分级、和病人年龄等因素都要高。不仅如此,对于早期癌症的跟踪研究也证实了积极向上的心态对病情缓解及降低死亡率大有好处。

Ray介绍说,现在的问题是如何用此来增强人们的健康。

很显然,一个人面临疾病时的乐观态度也不是一时就能具备的;而是长期对生活、以及周围身边的人与事能够善意理解才能达到的。

参考资料

Century Of Research Confirms Impact Of Psychosocial Factors On Health:http://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04/01/040120034814.htm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