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寻法:秀美武夷

石方行


【正见网2019年11月09日】

记得二十年前,我在家乡卖水果,记得永春和漳州的芦柑吃起来很好吃,很受顾客的欢迎。后来我来到了外省,因缘际会,喝过大红袍,口感真的很好,在这里也是第一次听说了关于大红袍的故事。有一次到朋友家串门,正巧他们一家人在看《妈祖的传说》电视剧,了解了林默娘在湄洲海上附近的救人神迹。

我直接听到福州这个词是在一位江苏人那里,他曾经去福州当厨师,自己说所做的菜很受食客们的认可。

福建在《禹贡》中属于扬州,在周朝时属于“七闽”之地。在唐朝开元二十一年,朝廷为加强边防武装力量,设立军事长官经略使,从福州、建州各取一个名字,设置福建经略使,这是福建名字出现之始。(资料来自:《中国分省系列地图册(福建)》p3)朱熹曾经在武夷山驻足讲学,这里客家文化,茶文化、妈祖文化都很盛行。

本文要写发生在清朝初期,一位漂亮的女孩林茵在福建的寻法故事。

林茵出生的前几日,她母亲做了一个梦,梦到一些神仙在天上本来生活的很好,后来那个境界不知为什么发生了很多变化,神仙们先后下来。曾经有一位神仙指着一个女神说:“她将到你那里,你一定要帮助她。”她母亲正要问自己怎样帮助她或者她将在那些方面有所成就之类的话。但那些神都隐去了。她一时着急醒了。过了几日就生下了林茵。

自小生长在武夷山中,在这方秀美的山川之中,造就了林茵的善良、伶俐的性格。虽然林茵出生时家境贫寒,但她的父母尽力的找来私塾先生和有学问的人教给她读书写字。希望她将来能有所造就。在当时看重男孩的氛围下,能让女孩读书,这一点是非常的难得。

因为武夷山区作为生物多样性集中地区,这让林茵一饱眼福。同时也极大丰富了她的认知力。

有一天这里来了一位和尚,敲着木鱼,一边走一边说着劝世人行善的话语。林茵当时正在外面与别的孩子玩耍。看见这位僧人,她跑过去说:“您饿不饿呀?我回家给您拿点吃的吧。”说完回转身跑回屋内,拿出一些吃的给和尚。结果和尚不但没有离开,反倒進了屋。对林茵的父母说:“这孩子与神佛有缘。如果最近大人们去九龙窠的话,就带她去吧。”说完不等她父母说什么,和尚就快步离开了。

过了一个月左右,正巧有人提议去九龙窠采茶,她父母也就带着她一同去了。她与一群采茶的大人们结伴来到了九龙窠,在悬崖峭壁上见到了那几株茶树。在这里她听大人们说这叫大红袍,据说是在明朝时有个人本来想進京赶考,可是在这里病倒了,巧遇一位僧人拿出储存的茶叶给他泡着喝,他喝完之后疾病马上痊愈。这个人中了状元之后,回来为感谢僧人,问及茶叶出处,得知是这几株茶树上的叶子,脱下大红袍围着这几株茶树转三圈,然后将红袍披在茶树上,此茶由此得名。据说这几株茶树有上千年的历史。后来大人们到别处忙去了,把她和另外一位大姑娘暂时留在这里呆一小会儿。她坐在那望着那几株茶树出神,正在此时,那位大姑娘兴奋的对她说:“林茵,你快看,茶树怎么变成了人的模样,一点点的离开了原来的地方,往我们这里漂移过来呢!”经过她这么一提醒林茵才发觉真是这样:这几株茶树后面显现出不同年龄表现的人的样子,但是都有股仙气,每个人头上都有一枚茶叶。慢慢的向她们飘过来。

一位老者模样的茶神飘到她们近前慈祥的说:“孩子们,我们是上天派过来的使者,在这里用茶的方式点化世人,不要沉迷于人间,要真正的懂得珍惜生命的意义。”林茵她们听了很吃惊,就说:“老爷爷,你们真的是从蓬莱仙岛来的吗?”(注:传说大红袍的茶树的来源是仙鹤从蓬莱仙岛啄来的茶籽,落在这里而长成的。所以林茵才有此问。)老者听了大笑着说:“我们是更高境界的神仙让我们在这里生根发芽长大的。将来我们更会是名扬四方。”那位大姑娘说:“那神为什么要让你们来到这里?”一位年轻模样的茶神说:“茶,可以让世上的人们在清净的时候,体会人生的真正意义。牢记生命是从天上而来,并终究要回到天上的道理。”林茵想了想说:“生命要想真正的回到天上,那就需要一些方法才能回去。喝茶就能回去吗?”年轻的茶神看看充满稚气的林茵也笑了:“人们到时候在各行各业中做着该做的事,做好了就自然能够回去了。但这种情况现在不行,等将来会有一位圣者洪传大法的时候才行。”那位大姑娘急不可待的说:“那我们上哪里去找那位将来传大法的圣者呢?”老者模样的茶神说:“据我们所知,就在我们这种(原生)茶变得极为稀有的时候,那位圣者就会洪传大法,而且会在这里受到不公正待遇之后,却会在对岸(台湾)得到非常广泛的传播。” “那我们怎样才能找到呢?”林茵说。

这时在一旁沉默半天的小小茶神(也就四五岁小孩模样)说:“你们在闽江范围内多走几个地方问问吧,特别是到海上看看,也许就能有所收获的。”说完几位茶神就一起隐去了。

大姑娘对林茵说:“今天我们遇到的事情,不要对大人们说,否则人家也许会误解我们。觉得我们是否遇到了妖怪。”林茵点头同意。

过了一会儿大人们采茶回来了。她们跟着大人们一同回家了。

过了五六年吧,有一天大姑娘做梦,梦到那位年长的茶神说:“你们不是要去找将来在人间洪传大法的圣者吗?现在是动身的时候了。”后来大姑娘找到林茵跟她说了此梦。林茵也就告别父母与大姑娘一起踏上寻法之路。

她们经过南平、闽侯,最后来到了福州。在这里她们为了能安身,就在一家茶楼做事,也方便打听一下将来传大法圣者的情况。

有一天,有一伙海员模样的人来到这里,刚坐下来一个人就说:“那天出海,如果不是妈祖显圣,那我们早已葬身海底了。”另外一个说:“我这类的事情都赶上三四次了。都是妈祖救了我们。”她俩(大姑娘和林茵)走过来问事情的缘由。大家就把湄洲的妈祖的故事一一说给她俩听。

她俩一听来了精神了,立刻决定去湄洲岛,看看能不能遇到妈祖。

到了湄洲岛,她们开始四处打听有关妈祖(宋朝,林默娘)的事情,并参观了妈祖的故居。在听有关妈祖救人于危难的故事的过程中,她们就想:“妈祖除了救人的性命之外,还能给我们哪些启示?”在湄洲岛上她俩盘桓数日之后,有一天当地的几位姑娘约她俩一起到海上玩。开始顺风顺水,后来天气就开始起风,风力是越来越大。大家都开始祈求妈祖显圣。在最为危险的关头,妈祖显现在天上,一指这边波涛胸涌的海浪,就渐渐的平息了下来。别的姑娘都在欢呼、叩头。林茵在感谢妈祖救命之恩后,对妈祖说:“您除了在海上救人之外,是不是还给我们留下一些别的什么吧?”妈祖说:“我所做的一切,除了表面上救遇险的人之外,还有一个方面就是要让人们相信神是真实存在的。善良人在遇到危难的时候,就会得到救度。”大姑娘补充说:“我俩因为在武夷山听到几位茶神说的话,才来到了海上寻找将来在人间洪传大法的圣者,您知道有关他的消息吗?”

 妈祖说:“据我所知,那位圣者将来会出生在东北,到时候会用东北的方言讲法。你们到那时如果去东北得法的机会就会高一些。”说完妈祖就隐去了。

她们回到岸上之后,听说安溪的铁观音很有名,于是就去了安溪。在这里她们遇到一位五十岁左右的女人,这位女人走路的时候头上也带着一枚铁观音的茶叶。她俩觉得这个女人似乎与茶神有关。就走过去问人家,是否见过这种茶叶的茶神。那女人看看她们,说:“我这枚茶叶是别人给我的,我觉得很香就插在头发上。那位给我的茶叶的人是不是茶神我不知道。”林茵着急的说:“那那个人是在哪里给你的茶叶呢?”这个女人就把她俩带到一座茶楼里。找到这里的老板,说:“就是他给我的茶叶。”她俩见老板长得很厚道。就把自己的经历一一都说了出来。最后,林茵说:“不同种类的茶,茶神也不一样吧?”那位老板说:“据我祖上得知,不同的茶味道不同,茶神的特点与长相自然就不一样。”大姑娘说:“我们武夷山的大红袍茶神,让我们出来找将来在人间洪传大法的那位圣者。铁观音的茶神会让我们知道什么呢?”老板一时语塞,不知作何回答。正在这个时候,迎面走来了一位和尚,手里拿着芦柑,一边吃一边说:“芦柑芦柑真甘甜,入尘不染展笑颜,人生终究何处去,武夷山上遇仙缘!”林茵仔细一看,这个好像有点熟悉。那位和尚来到这里自己坐下,看看林茵说:“小姑娘,九龙窠所遇到的事情弄明白了吗?”林茵一下子想起来,眼前这位和尚就是当年说自己有神佛缘份的那个人。立刻说:“您这么多年都去了什么地方,您找到那位将来在人间洪传大法的圣者了吗?”那位和尚一笑:“妈祖不是对你们说了那位圣者将来传法的情况了吗?你们不是想知道关于铁观音茶茶神的一些情况吗?”她们都说,是。那你们就跟我来吧。说完和尚起身往外走。林茵和大姑娘,还有茶楼老板以及那位五十岁左右的妇女和其他几位好事的顾客一起来到一株铁观音的茶树旁边。在茶树旁边,和尚站在那里,口中念了一段:“茶神、茶神快现身,今朝偶遇有缘人,把你话儿来说真,待到日后说与人。”不一会儿一位女子装扮的茶神出现了。林茵和大姑娘们施礼之后,林茵问:“这位茶神,大红袍的几位茶神让我们懂得生命的意义和点化们,让我们寻找将来在人间洪传大法的圣者。您是否也有话告诫我们呀?”女茶神说:“我们这种茶喝过之后会给人感觉香气浓郁持久,音韵明显,带有兰花香和椰果的清香。我要告诫你们的就是把将来在修行中的恒心和成果(其中之一是善的表现)展现在那时的俗世之中吧。”女茶神说完就隐去了。和尚也走了。大家都感觉自己非常的幸运,尤其是林茵和大姑娘,都表示将来如果真的能够得到圣者洪传的大法要好好的珍惜。

今朝林茵出生在福建,后来考大学来到了北方,在这里与大姑娘相遇。此时大姑娘早已得法。后来林茵给大姑娘买了一套精美的茶具,算是再续前缘的一种表现吧。

林茵今生因为各种原因没有得法,但为人还是那么的善良、伶俐,对大法很有好感和正念。

这正是:
武夷山中茶神点
东去海边寻神仙
妈祖海上显神迹
今朝乱世持正念!

说明:1,茶树的年龄与茶神表象出来的年龄不成比例。表象出来的状态只是给人展现的一种形象而已。严格说与年龄大小无关。
2,本系列文章提到的山川、名胜以及具有特色的特产(茶、丝绸、瓷器等等)都是说明其在奠定众生得法文化上的意义。而不是让好事者作为执着的依据。因为看本文而产生对山川、名胜与特色物产的执着,责任请本人自负,作者本人不承担任何连带责任。这不是作者本意。特此说明。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生命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