具有8000年历史 世界最古老珍珠出土

【正见新闻网2019年10月21日】

阿联酋文化和旅游部与考古学家在首都阿布扎比(Abu Dhabi)海岸附近的马拉瓦(Marawah)岛发现了一颗世界上最古老的天然珍珠——阿布扎比珍珠,据悉迄今已有8000年之久。当局表示,它的商业历史可追朔到新石器时代。

《卫报》报导,这颗天然珍珠是在对马拉瓦岛新石器时代遗址挖掘过程中被发现的。阿布扎比文化和旅游部主席穆罕默德‧穆巴拉克(Mohamed al-Muabarak)表示,“珍珠的沉积层可追溯到公元前5800~5600年。”

《美国商业资讯》(Business Wire,BW)报导,据放射性碳定年法表明,阿布扎比珍珠比另外两颗先前被发现的最重要珍珠更古老——一颗出土于乌姆盖万(Umm al-Quwain)的新石器时代遗址,另一个出土于沙迦(Sharjah)的新石器时代墓地。

穆巴拉克说,“在阿布扎比发现世界上最古老的珍珠,这清楚表明,我们今天的诸多经济和文化历史源远流长,可以追溯到史前时期。”

马拉瓦遗址于1992年首次被发现,它由许多坍塌的新石器时代石头结构组成。除了这颗“阿布扎比珍珠”,人们还从那里挖掘出陶瓷、用贝壳和石头制成的珠子以及燧石箭头等。

阿联酋专家认为,珍珠是新石器时代的珍贵物品,当地人用珍珠与美索不达米亚(Mesopotamia,即古代伊拉克)人进行交易,以换取陶瓷和其它商品。另外,珍珠还可能被当作珠宝佩戴。

文化部门表示,“前来该地区旅游的威尼斯珠宝商加斯帕罗‧巴尔比(Gasparo Balbi)提到过,16世纪时阿布扎比海岸附近的岛屿盛产珍珠。”

珍珠产业曾经是阿联酋经济基础和支柱产业。不过,随着日本养殖珍珠的出现以及冲突屡屡撼动全球经济,该产业于上世纪30年代走向没落。

阿布扎比珍珠将于10月30日在法国罗浮宫(Louvre)分馆——阿布扎比卢浮宫的“万年奢华展”(10,000 years of Luxury)开幕式中首次亮相。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