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出土3000年墓群“开棺” 古埃及木乃伊完好现身

【正见新闻网2019年10月20日】

埃及古物部19日召开记者会,对外展示考古团队日前挖到30具色彩鲜艳的古埃及木棺,同时也在记者注视下,打开其中两具木棺,发现棺内都躺着用布包起、近乎完好的木乃伊。

这30具木棺都是在卢克索西岸的阿萨西夫墓群出土,已有近3000年历史,“保存状态、颜色与铭文完整性都相当良好”。当时考古学家其实正在进行另一项挖掘,直到有人突然在距离地面不到1公尺处注意到似乎是木棺上的脸庞,才挖出发现分成两排的30具古木棺。

埃及古物部部长阿纳尼(Khaled el-Anany)表示,这30具独特的古木棺包含23名男性、5名女性和2名小孩,都经过不寻常地彩绘和保存,全部都处于密封状态。

从摄影机近拍的木棺表面可看到错综复杂的雕刻和彩绘,黑、绿、红和黄色的蛇、鸟、莲花与象形文字都清晰可见。专家研判,这些木棺应出自高级祭司家族,形状相似指向出自同一个工坊,装饰精美可能是为弥补他们没有葬进合适的墓室,同时判断“开棺”起出的两具木乃伊分别是一男一女。另一具属于古埃及小孩的木棺则没有完工,外表也没有彩绘。

埃及最高古物委员会秘书长瓦奇瑞(Mostafa Waziri)表示,该遗址早在19世纪就被发掘出来,当时认为是一处古埃及后期的皇家陵墓,但此次出土的木棺比较古老,时间点落在西元前10世纪的埃及第22王朝。由于埃及第21王朝时,盗墓风气日渐兴盛,可能让祭司决定墓室必须藏的够深,也因此保存完好。加上埋在沙中,更躲过白蚁的威胁。

这是埃及自19世纪末以来,第一次发现大型的人类棺木密室。30具木棺修复过后,就会移到坐落于吉萨大金字塔旁的大埃及博物馆(Grand Egyptian Museum)展示间,预定将于明年开幕。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