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新发现:系外彗星造访太阳系

萧路

【正见新闻网2019年10月20日】

据福克斯新闻网(Fox News)和EurekAlert报道,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的哈勃太空望远镜(Hubble Space Telescope)拍摄了一颗编号为2I/Borisov彗星的照片。其速度和轨迹表明它来自太阳系以外。

这张彗星图拍摄于2019年10月12日,是迄今为止最清晰的。照片揭示了彗星核周围的尘埃。

2I/Borisov彗星是第二个造访太阳系的系外星体。 2017年,被命名为``Oumuamua''的系外星体在离太阳2400万英里位置穿过太阳系。

 “Oumuamua看上去就像一块大石头。但Borisov确实很活跃,更像是一颗普通的彗星。为什么这两个系外星体如此不同,真是一个谜。”

勃望远镜观测Borisov项目组负责人,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的David Jewitt教授说。

作为第二个系外星体,这颗彗星为推测很久以前遥远的其它恒星系统的行星构造的化学成分,结构和尘埃特征提供了宝贵的线索。

美国巴尔的摩太空望远镜科学研究所(STScI) 的研究员Amaya Moro-Martin说:“尽管另一个恒星系统可能与我们的太阳系有很大不同,但似乎其彗星的性质与太阳系的非常相似。”

哈勃在距离地球2.6亿英里的地方拍摄了这颗彗星。彗星将在2019年12月7日与太阳最接近,这时它离太阳的距离是太阳到地球距离的两倍。

彗星沿着双曲线轨迹运动,目前正以每小时11万英里的高速穿越太阳系。 Jewitt教授说:“它的飞行速度如此之快,几乎不在乎太阳在那里。”

到2020年中期,这颗彗星将逐渐远离太阳系并返回到星际空间。它将在空旷的星际空间漂移数百万年,然后再靠近另一个恒星系统。
一些研究人员认为,Borisov彗星和Oumuamua只是系外天体发现的开始。未来可能会发现成千上万个这样的外来者,尽管大多数这类天体都不太明亮,以至于无法用当今的望远镜探测到。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