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字本义系列(129):道破真容难伪装,索性变脸露凶相

慧剑


【正见网2019年10月16日】

---字部“容、步、頻、歲”

【容】小篆从宀从谷。像山谷那样空旷可以允许物品入内的。具有收纳空间能够实现对外包含的。现义1 [容许:准入,可以进去]等词组的略用。2 [容貌:貌相和在貌相中所包含的(气韵、神色等内在精神状态)]等词组的略用。
【溶】小篆从水从容。被水容纳,指物质被包含、消解于水中。
【镕、熔】小篆从金从容。后起从火从容,表义更广。用高温使金属变成能被铸模等容器所收容的液化状态。
【蓉】小篆从艸从容。与植物有关的容纳情势。[芙蓉:叶子阔大,能够扶持和容纳较大面积的一种水生植物。又名荷花,亦表其荷载效果较强之意][椰蓉:椰肉切丝或粉磨后制成的可以被包容进糕点的馅状物态]。
【榕】从木从容。一种树冠宽展、还可以柱根相连不断扩拓、具有独木成林的特点、因而能形成广大遮荫面积、极具容纳力的大乔木。
【索】小篆从屮从糸从八。拴在目标物上、能从别的混杂物中分开而将其引发、牵出的线绳链等联系物。[摸索:寻找牵引端][索性:任由性情带领牵动]。

中华传统文化是一个博大精深、光明坦荡的文化。作为该文化的思想基础,无论佛家、道家还是儒家,都有着取之不尽的内涵和磅礴大气的表现,不吝向世界各国展示自己瑰伟的风采。这些文化不但从来不怕被世人知晓,而且还随时欢迎世界各地的人们前来撷珍揽胜、取精用弘。

再来看看丑陋的共党文化。当它满心欢喜、自觉不臭的准备向来访的国际友人兜售自己的“光辉历史”、“形象工程”等得意之作时,却每每发现对方兴味索然,要求观赏的往往却是被恶共破坏的所剩无几的古代文物。中共这才知道自己的那点破烂原来被外界视如敝屣,到头来还得靠祖先来装点门面。

步07-2121233字部概义:同字义,迈足,用两脚交替行进,走。参见该字。
【步】( 甲)( 金)甲骨金文小篆从左止右止,上下排列。表示跨足一次,即行走的自然计量单位,两个落足点间的距离称为一步。
【涉】( 甲)( 金)甲骨金文小篆从水从步,步的两止分别位于水的两边。表示步过河流。在水里走过去。 [涉及:脚趟到水里去。借表参与其中而发生关联和产生影响]。
【陡】从阜从走。行走起来需要登高的、坡度较大的障碍地形。
【頻、频】从步从頁。情势多次重复、给头脑造成像走路那样一次又一次繁多而反复的感觉。屡屡。
【濒】从水从頻。像动荡的水面频繁临近边际线那样与某种指标若即若离、险险的摆动于界限的边缘。看着总像要破位。[濒危]。
【歲、岁】( 甲)( 金)( 金)( 篆)甲骨金文从步从戈。金文或加匚,表示区间。小篆改戈为戌,其义大同。步在戈锋的两边,表示从截杀中经过。植物穿越凛冬所历的一次杀伐周期称为一岁。泛表年度。
【劌、刿】小篆从歲从刀。(年终)截杀。(周期性)收割。
【秽】从禾从歲。农作物经过岁末收割后残留下来的败落废杂物。
【徙】( 甲)( 金)甲骨金文小篆从彳从步。通过行走的方式使所在位置发生迁移。泛表类似情况。
【屣】从尸从徙。穿着走过路(因而形体被磨损)的鞋。[敝屣:穿破的鞋]。

如果连那点一面光的表象都让人不屑一顾,中共那些数不清的丑恶实底就更不敢公诸于众了。因此心虚胆怯的中共骨子里自卑媚外、是亟需获得认可的。这不仅表现在它往往对来华的外国人给予高规格的待遇、想人所想急人所急、以期获得一点口碑来塑造自己和蔼可亲的形象,却不管本国人是否门难进事难办、像不像二等公民。也表现在如果哪个国家难得的称赞了它几句或者播发了它的宣传片,它会喜出望外、如获至宝、借机大肆向国内民众宣传,来制造自己已经走向世界、广受欢迎的假象。殊不知人家早知道它那点东西声名狼藉,任它折腾也掀不起什么风浪,没准还会像中国人观看朝鲜的宣传片那样,当成一个笑话来度过开心一刻呢。

反过来中共敢以同样的形式让国际媒体在国内大庭广众的播放吗?吓死也不敢!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一旦民众衡量出中共那体制的溃烂,官员的骄奢,宣传的虚伪,管治的蛮横••••••中共靠嚎出来的光辉的政党形象和优越的社会制度就会顷刻间土崩瓦解。你想,这样一个一戳就漏的伪君子能有什么胆量让自己的党文化与其他文化同登大雅之堂、向国内外开诚布公的展示呢?

【漏】小篆从水从尸从雨。水从器物的形体里面像下雨那样以点滴的方式淅沥泄出。

当然,要说中共完全没有自信也未免绝对。比如下面这种情况下它的自信力就无以复加。在不止一个共党国家、包括中国、都发生过这样的事情,就是有人在没有具体所指的情况下发表了抨击性言论后,该国的共党就像被蜇到了一样应激强烈,一口咬定该谴责是针对它的。当人们惊讶的反问,明明没有指名道姓,你何必自取其辱时,气急败坏的共党不惜撕掉面具、咆哮不已:你以为你含沙射影我就听不出来吗?!因为一旦人们群起效仿、都这样指桑骂槐它就招架不住、彻底完蛋了,所以它宁肯冒天下之大不韪,也执意要严厉处罚、以儆效尤。因此平素里一直盘踞在“伟光正”的宝座上装神弄鬼的共党,此刻却费尽九牛二虎之力也拉它不住,死活都要对号入座、非得坐到那个千夫指、万人骂的位置上去。气的人们忍不住要骂上一句:想不到你这个时候自信力爆表、居然不打自招的承认如此丑恶者舍我其谁了!看来你比谁都清楚自己究竟是个什么狗样啊!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