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仙故事:晋代徐公遇仙而得道

德惠


【正见网2019年10月15日】

浙江金华市金华山有个“徐公湖”,而且徐公湖还有个别名“千日醉泉”,这其中蕴涵着一个古代遇到仙人而得道的故事。相传晋代时,当地有位徐先生,他的名字已经失传不知道了,就称他为徐公好了。这位徐公曾经登上金华山(古名“长山”),看到有个小湖泊,景色宜人,湖边有俩人正在下围棋。徐公看着很高兴,下棋的二人也向他打招呼,自称赤松子、安期生,还从湖里取水,倒入杯中给徐公喝,说“与公一杯酒”。

徐公喝后,立刻昏沉睡下,等他醒来,发觉周围草都长的很高了,有的甚至缠绕到身上了,下棋者也不见了。他急忙下山回家,一问已经过去三年多了,家人找不到他以为他死了,已经为他服丧三年期满了。徐公至此大悟:明白自己真的遇到了仙人,睡了一觉,人世间三年过去了。他交代一番后,放下人间一切又上了山,寻找仙师走了。据说他后来也成了仙,这一带村子生病的人有时梦见他来给他们治病,第二天病人都会好转甚至不药而愈。

大家就给他建了庙,恭敬称他“徐公”甚至“徐公大仙”,金华山各村落多建有徐公庙,尊他为保护神。山顶那个徐公喝过水的小湖,就被称为“徐公湖”,因为徐公一觉睡了三年,也叫“千日醉泉”。那两块仙人下过棋的“石棋盘”,至今还留在金华山。明代文人赵祖鹏曾作《徐公湖并序》诗,诗中有“徐公一饮经年醉,松子频来几局棋,浸枣如瓜长此地,错教东海问安期”的诗句,就是指徐公在此遇到安期生的故事。《徐公湖并序》又记载:“徐公湖,亦曰千日醉泉,在绝顶……至今平石板有徐公卧迹焉,后亦仙去。”

资料来源:《金华府志》、《金华县志·人物·方外》、《郡国志》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