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所未见 西伯利亚挖到世界首颗嵌套钻石

【正见新闻网2019年10月11日】

西伯利亚一处矿井内发现了一颗奇异的钻石,像俄罗斯的民间玩具套娃一样——一颗钻石里面套着另一颗小钻石,小钻石在里面可以自由移动。

挖掘出来的钻石里面含有异物或者杂质很常见,实际上应该说多数钻石都有一些瑕疵,或有一小片金属卡在其中。由于钻石的形成过程是高温高压,而且是长期的过程,人们挖掘到很多封存在钻石里面的非常古老、稀有的东西。

俄罗斯探矿公司ALROSA最近挖到的这颗“套娃”钻石,还是世界首例。

这颗钻石不大,只有0.62克拉(0.124克),其尺寸为4.8 x 4.9 x 2.8毫米;里面的小钻石0.02克拉(0.004克),大小为1.9 x 2.1 x 0.6毫米。

眼尖的工作人员在挑拣钻石的过程中发现了这颗奇特的钻石,将它送到ALROSA的研发中心检验。科学家用拉曼和红外光谱仪以及X射线显微断层照相术对它进行分析。

ALROSA研发中心的科瓦尔丘克(Oleg Kovalchuk)说:“最让我们好奇的是,两颗钻石之间的空隙是如何形成的?”

他们猜想,“在超级快速的形成过程中,两颗钻石中间形成一层多晶结构物质,但是之后剧烈的地幔活动使这层晶体溶解,于是里面的小钻石就有了活动的空间,形成这样套娃一样的结构。”

他们还估计这颗钻石有超过8亿年的历史,不过这还有待进一步验证。

据彭博社报导,这颗钻石将被送去美国宝石研究所接受进一步分析。

由于这颗钻石如此稀有,挖掘公司还没有就它的价值作出估计。科瓦尔丘克说:“就我们所知,这是全世界是首次挖掘到这样的钻石。”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