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烈台风”哈吉贝扑日 关东交通恐受冲击

【正见新闻网2019年10月11日】

第19号台风哈吉贝正朝日本关东地方行进,日本气象专家认为,哈吉贝威力强规模大,一旦登陆影响时间恐拉长,恐成日本60年来最强风暴;面对强台,日本关东地方陆空交通恐受严重冲击,目前已有1126班航班决定取消,逾18万旅客受影响。

据中央气象局观察,台风哈吉贝11日凌晨2时的中心位置在北纬26.3度,东经138.5度,以每小时23公里速度,向北北西进行。中心气压925百帕,近中心最大风速每秒51公尺,瞬间最大阵风每秒63公尺,七级风暴风半径300公里,十级风暴风半径100公里。

日本气象厅表示,哈吉贝将以“非常强烈台风”之姿,在12日到13日接近纪伊半岛到东日本等地。从台风资讯,哈吉贝到日本时间下午3时中心气压915百帕,中心附近最大风速每秒55公尺、最大瞬间风速每秒75公尺。

依目前预测路径,哈吉贝将在12日下午接近关东地方外海,之后朝东北方行进,很可能登陆;13日下午台风中心位置约在日本东北地方外海。

中央社报导,民众如果在这个周末欲前往东京等关东地方旅游,须特别留意陆空交通是否停摆,随时关注各交通公司官网的相关资讯做好相关准备。台风资讯也可关注日本政府观光局(JNTO)针对外国旅客设置的推特账号Japan Safe Travel,获知日本政府发布的最新防灾资讯。

日本产经新闻报导,因应哈吉贝可能直扑,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国会备询时说,政府持续强化警戒态势,并以台风法西的经验为鉴,预先采取具体因应作为。

安倍说,住在台风可能行进路径上的民众,须特别留意台风最新动态,提早做好事前防台准备工作。

日本共同社报导,根据相关人士透露,面对哈吉贝可能在12日到13日接近关东地方,JR东日本公司今天正在研究是否针对首都圈启动大规模预防性停驶。

基于目前气象预报精确度,JR东日本公司最快也只能在台风侵袭前一天宣布是否启动预防性停驶,但这项原则已有转变。

JR东日本公司可能采取跟过去不同的对应方式,在哈吉贝可能侵袭关东地方的48小时前,也就是今天内宣布是否启动预防性停驶。

相关人士表示,日本12日开始的3天连假有许多活动,他们认为有必要提前公告周知;加上世界杯橄榄球赛正在日本举行,JR东日本公司也考虑在官网以英语、中文及韩文3国语言告知届时决定。

小田急电铁公司已宣布,浪漫特快列车12日一整天都将停驶。

JR东海公司正在研究往来东京站到新大阪站的新干线列车,可能采取预防性停驶或延迟发车等措施。

位于首都圈的羽田机场等主要国际航班起降的机场,也很可能在12日到13日出现航班取消或延迟的情况。全日本航空公司(ANA)已决定,停飞周六往返东京羽田及成田机场的逾500班航班;日本航空会停飞逾600班航班,其他航空公司周末也有航班停飞,来往大阪及中部机场的航班亦受影响。

日本气象公司weather map气象预报士三尻知子撰文指出,哈吉贝侵袭日本时虽然不会达到“超级台风”的风速,但仍会保持非常强烈的威力,在12日下午接近关东地方等地,且登陆概率非常高。

她说,目前来看,哈吉贝的特征就是“威力强”、“规模大”。

台风法西9月9日以日本关东史上最强等级台风之姿重创千叶县,成田机场联外交通中断成“陆上孤岛”,特别是千叶县许多家户停电,部分地区惨况更有如地震及海啸侵袭。

三尻说,从台风面积来看,哈吉贝约是法西的10倍大,“这代表台风可能会大范围且长时间持续侵袭”;过去台风侵袭时间可能从几个小时到半天不等,但这次部分地区可能受到哈吉贝长达一整天甚至两天的侵袭。

她说,就算目前看起来不在哈吉贝行进路径上的九州及四国等地,也可能出现海象恶劣、暴风及大雨的情况,在这些地方的民众也不能对哈吉贝掉以轻心。

日本气象厅昨天也罕见举行记者会,呼吁民众为了保护自己及家人生命,必须及早做好防台准备,进行最高警戒。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