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工师延不侍武王 原来远古人神同在

玉霖


【正见网2019年10月11日】

从人知道的有记载的文化看,文化是从周朝开始的。夏商的时代没有太多文字留下来。但那时是人神同在的时候,神迹非常多。也有很多的神在世创造文化。周朝也是人神同在,却少了。越往后越接近近代,神迹越少。

殷朝的乐工师延。历朝历代他家世袭这个职务。到了师延这一代,可以精确地讲述出阴阳之声,判明内涵的象纬之意,世人对其了解不多。他历经久远,时而出世时而隐没。到了轩辕氏时,师延是司乐的官员。殷商时他全面修编了三皇五帝时的大部分乐章,已经达到了弹拔一弦琴,地神都出来听;吹玉琯,引来天神都降临凡世。师延在轩辕氏时代,已经有几百岁了。他能从听各国的乐声中听出世代兴亡的预兆。殷纣王时,由于纣王浸淫于声色之中,将师延幽拘在阴宫中,准备处以极刑。师延在阴宫中奏清商流徵调角等雅乐,看守阴宫的狱卒已在纣王宫里听到过,于是厌烦地说:“这都是很久以前的淳朴的乐音,不是我们这样的人可以享受的啊!”不释放他。师延又奏迷魂淫魄的靡靡之音,用这种音乐来表现修夜的欢娱,使看守他的狱吏们听得神迷心荡,他乘机逃出来,免去了受炮烙这种刑罚。师延听说周武王兴师伐纣,于是他在涉过濮水时沉没水中了。(出《王子年拾遗记》)

以师延的能力是可以通神的,为什么会在涉过濮水时沉没水中呢?这不是矛盾吗?其实是其以这种方式离开了,回到了天上。或许他本身就是天上的乐神下来吧。历史上很多的在某些领域有才华的人,都是天神下世,师延也不例外吧。

周朝是真正这一茬文化的开始,前面都没有文化留下来。从更高的理来看,或许前面的文化更高,只是没有留下来罢了。也是与人的心性标准有关吧。为什么今天在世界巡演的神韵会超越今天的一切音乐,从技巧到乐理都是最好的,因为那是神传的高超艺术。很多看神韵的人都看到了人神在同台演出,才会这样的高超。

为什么今天的乱世会出现神韵呢?是因为神韵在救人,把人从无神论的邪恶中拯救出来,从中共的魔爪中救出来。因此,世人都该珍惜今天的机缘的。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