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魔戒三部曲》观后感(二):修炼人看《魔戒》

文华


【正见网2004年01月21日】

人类神话反映了不少宇宙真相,比如《西游记》就是一个很生动的修炼过程,《封神演义》不少就是曾经发生过的真事,所以当我第一次看《魔戒》时,正如影片的开场白所说:历史会变成传奇,传奇又会变成神话,我相信故事所描述的史前正邪大战,与我们今日的正法,决不是巧合,书籍及电影问世的时间也不会是偶然的。

我常想如何能让常人更容易理解修炼呢,也许电影电视就是很好的大众媒介。一部好的电影就能把许多深奥的修炼道理溶入其中,雅俗共赏,让人不知不觉就在往修炼路上走。从师父的讲法,我理解,未来人类不会有宗教这种形式,许多修炼道理就包含在人们日常生活所学的课本中了。在这我不是说《魔戒》这部电影与我们修炼有什么关系,但天象变化下常人是会随之而动的,这部电影的成功背后也不是没有原因的。我想我们大法弟子今后也会做出比这更好的影片来引导世人的。当然我不是向大家推荐这部影片,我们每天都在读人间最好的天书了,何必看其它东西呢?但就跟学法与交流一样,有些学员在读法中直接悟不到的,也许在同修间交流的故事中就明白了。当我看《魔戒》时,从中也得到了不少启发,但最主要的是,我觉得这部电影对启发常人很有帮助,特别是今天的中国人,如何在新一次的正邪大战中摆放好自己位置,也许《魔戒》能给他们提个醒。

《魔戒》讲述的是远古某一茬人类发生的事,也许是玛雅人说的第三或第四太阳纪吧(按照玛雅文化的说法,我们现在是第五太阳纪末),那时是人神同在,各种生命同时存在的时候。魔王为了统治世界,用其大部分魔力打造了一个魔王戒,只要拥有这个魔王戒时,魔王就是所向无敌的。人类曾经在神的帮助下夺取了魔王戒,几乎要将魔王消灭,但由于人类的贪心,人类占有了魔王戒,魔王的邪恶力量被保留下来了,直到故事发生时,魔王开始死灰复燃,想找回丢失的魔王戒,重新统治世界,于是围绕这只魔王戒,夺戒与毁戒的殊死搏斗发生了。

以前对师父讲的王啊主啊理解不深,看了《魔戒》后,对肩上的重任有了更直观的认识。就拿人间一个国王来说,他的状态就直接关系到整个国家的成败兴衰,关系到其人民的生死存亡。当命运把全人类的未来压在一个小小的哈比人身上时,就好比当我们肩负着比我们自己能认识到的更重的使命时,我们该怎么办?弗罗多选择了勇敢前行,其他人也都懂得了,无论舒适安逸的生活再令人向往,为了人类美好的一切,也必须和魔王决战到底,决不屈服。是啊,天降大任于斯人,必劳其筋骨,苦其心智,要不然他怎么有资格成为万民景仰的主和王呢?

再一个就是整体意识,东方的《西游记》突出了孙悟空的本领,可他们四人内部却矛盾不断。而在西方神话经典《魔戒》里,却强调的是团体精神,突出的是整体效应,《魔戒》里好像没有一个突出的英雄,但每个人都是英雄,人人都很重要,这让我联想到我们今天同修间的配合。作为宇宙大法的修炼者,我们难道不应该比他们做得更好吗?

由于是女性,我从来不看什么打仗的影片,再加上锁着修,对另外空间的正邪大战也没什么概念,看了《魔戒》后,我能真切感受到邪恶的猖狂,更加坚定了自己除恶的决心,也更懂得了除恶务尽的道理。比如魔王造的这只魔王戒,它本身就是邪恶的,是邪恶就必须铲除,否则只能贻误众生,今日我们正法修炼中的除恶,我想也是同样的道理。

个人体会,敬请指正。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