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东汉名臣杨秉

李明朗


【正见网2019年10月09日】

杨秉,字叔节,弘农华阴人(今陕西华阴),官至太尉(汉代三公之一)。他清白廉洁、刚正不阿、洁身自好,深受汉桓帝的厚爱。逝世后,桓帝在皇陵附近特赐墓地让其陪陵安葬,这对臣子而言可谓极尽尊荣。

计日受俸

杨秉的父亲是东汉名臣杨震——典故“四知”(“天知神知你知我知”)的主人公。他从小随父亲学习《欧阳尚书》《京氏易》等,博览群书。学成后,广收门生,隐居授徒。四十多岁应司空的征辟,拜为侍御史。后出任豫、荆、徐、兖四州刺史,再迁任城相。杨秉每到一处为官,均按任职的天数领取俸禄,多余的丝毫不要。

清白度日

延熹三年(160年),杨秉因替白马县令李云辩护,被免官归乡。他平素清贫节俭,免官后家中贫困。他的故吏——任城人景虑给他送来一百多万钱。杨秉闭门拒不接受。

尽忠规谏

延熹五年(162年)冬,杨秉接替刘矩任太尉。当时宦官势力正盛,他们任人唯亲,贪赃枉法,天下嗟叹怨恨。杨秉与司空周景共同上言,请求惩治这些奸猾贪腐之徒。桓帝听从了他们進谏。杨秉于是逐条上奏牧守以下匈奴中郎将燕瑗、青州刺史羊亮等五十余人,这些人或被处死,或被免职,天下没有不肃然起敬的。

“三不惑”

杨秉生性不饮酒,又早年丧妻,不再续娶。他以清白著称于世。他曾从容的评价自己说:“我有‘三不惑’:酒、色、财也。”(指不受酒、色、财这三样东西的诱惑)。杨秉言行一致,说到做到,因此青史留名。
 
范晔在《后汉书﹒杨震列传》中赞曰:“杨氏载德,仍世柱国。震畏四知,秉去三惑”【杨家有大德啊,世代为国之重臣。杨震畏“四知”——“天知神知你知我知”;杨秉远离“三惑”——指酒、色、财三种惑人之物。】

后世遂以“震畏四知,秉去三惑”为清廉之典。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