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玛雅之谜”新说:生态环境恶化是重要原因

周同 整理


【正见网2004年01月21日】

据中国科技网络报道,对于玛雅文明的突然消失,中外学者众说纷纭。除了从公元9世纪开始,一场持续100多年的干旱,给了玛雅文明毁灭性的打击外,中国专家认为可能还另有原因。

玛雅位于现今的墨西哥尤卡坦半岛。玛雅人以其创造的美洲最伟大的文明而震惊世界――完整的象形表意文字体系,完美精确的历法体系,博大精深的数学体系,美仑美奂的城市建筑等。但是,是什么造成玛雅民族在1000多年前,在建造了数百个城市后,神秘的抛弃了持续了600多年的繁荣,遗弃了雄伟壮观的城市而逃离它乡,已成为著名的“玛雅之谜”。

经过研究考证,专家提出玛雅文明突然消失还由于:玛雅人在沼泽地修建纵横交错的排水沟渠网,种植玉米,使极为珍贵的湿地变成旱地,破坏了水的涵养地。使陆地水分的蒸发量减少,从而减少了降雨量,同时也减少了对地下水的补给。长此以往,加剧了气候的干旱,降低了地下水位,使淡水资源极度匮乏,造成生态恶化,这可能是导致玛雅人遗弃城市的重要原因之一。其次,玛雅人采取极为原始的刀耕火种的方法种植玉米,烧一次种一茬,周而复始,使本已贫瘠的土地不堪重负,直至变成石田沙荒,导致生态环境恶化,使人们不得不弃城而去。

纵观历史,埃及文明、巴比伦文明、印度文明和玛雅文明以及楼兰文明的消亡,其实都是破坏了人类赖以生存的环境,而给人类敲响的警钟。遗憾的是人们没有从这些错误中汲取教训,破坏生态环境的错误仍然在中国延续。当然,从深层次上看,生态环境的恶化只是一个表面的表现形式,人的整体道德的下滑、堕落才是造成这些文明毁灭的根本原因所在。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与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