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解三国(7):桃园结义 重在誓言

刘如


【正见网2019年10月07日】

关羽:相貌堂堂  威风凛凛

刘备与张飞相遇后,接着就是关羽的出场。张飞声若巨雷,势如奔马,关羽则貌若神将,一身神威,令人一见心生敬畏。关羽“身长九尺,髯长二尺:面如重枣,唇若涂脂;丹凤眼,卧蚕眉:相貌堂堂,威风凛凛。”

好一个“相貌堂堂,威风凛凛”,这就是关羽令人惊若天人的仪表,无须言语,一身正气,威严自生。这样一个人,注定一生忠义,威武不屈,天生傲骨。而这个“相貌堂堂,威风凛凛”的外貌,是通过刘备的眼睛看到的。

原来,当天刘备与张飞相遇,进入酒店喝酒议事,不久,就看到一个大汉,推着车子来到了酒店,让伙计赶紧上酒,一会要去投军。这一切被刘备看在眼里,于是邀请关羽同坐,这才了解了他的姓名身世。关羽字云长,河东( 今山西一带)解良人,因五六年前路见不平,为民除害,杀死了当地仗势欺人的豪强,不得不逃难江湖流落至此,因听说官府招军讨贼,特来应募。

无疑,关羽是英雄豪杰,路见不平,就会仗义相助,因此听闻招募义军,为民讨贼,非常着急,打算用过酒饭,就要投军。恰巧与刘备张飞相遇。可见刘关张三人德志相同。三人既志气相投,便一同相约来到了张飞的家庄,准备招募义兵,共商讨贼。

桃园结义  重在誓言

于是张飞提议,他家有一桃园,花开正盛,不如明日,于桃园祭告天地,三人结为兄弟,好共图大事。这就是人们最为熟悉的桃园结义故事的来由。因三人在桃园结拜为义兄弟,因此这个故事被叫做桃园结义。

但这只是最表面的含义,桃园结义的真正深层内涵,在于他们对天地发下的誓言,这个誓言,才是三人共同要守护到底的“义”。也就是说,他们结为兄弟,目的是为了实现誓言中的那个共同的志愿。这一点才是故事最关键的部分。我们如果忽视了这个誓言,就等于抽掉了整部书的灵魂。

书中写道:“次日,于桃园中,备下乌牛白马祭礼等项,三人焚香,再拜而说誓曰:‘念刘备、关羽、张飞,虽然异姓,既结为兄弟,则同心协力,救困扶危;上报国家,下安黎庶;不求同年同月同日生,但愿同年同月同日死。皇天后土,实鉴此心。背义忘恩,天人共戮。’誓毕,拜玄德为兄,关羽次之,张飞为弟。”

这就是三人在天地面前发下的誓言,要“同心协力,救困扶危;上报国家,下安黎庶”,这是三人结下的最大的“义”,是他们成为兄弟的最大目的和心愿,今后必将为此同心协力。让“皇天后土,实鉴此心”,古人对天地发誓,不是小事,让天地作证,看管,监察,如果“背义忘恩,天人共戮。”哪一天不管谁背弃了誓约,忘记了共同报国安民的志向和相互扶助的恩义,天神和世人,都可以讨伐他们,这就是说,一旦违背誓约,就会付出生命的代价。

孙坚发毒誓  死于乱箭之下

古人信神,认为神目如电,无法欺天做出背信弃义的事情,因此非常严肃对待誓约。张角因此恶报丧命。其实《三国演义》中,不仅张角如此,东吴的孙坚也如此,当年曹操仗义联合各路诸侯,结成义军联盟,立下誓约,要匡扶社稷,讨伐无端废除汉少帝的国贼董卓。但孙坚在被董卓烧毁的洛阳宫殿发现丢失的玉玺后,私藏玉玺,萌生称帝叛逆的异心,背弃了诸侯盟军共同立下的誓约。他被人告发后不但不承认,还因此在袁绍等众人面前对天发下毒誓:如果私藏玉玺,异日不得善终,死于刀箭之下。没过多久果被刘表军射死于乱箭之下,脑浆迸流,死时只有37岁。果然因私藏玉玺,欺天撒谎,背信弃义,毒誓应验,不得善终。

刘备一时失大义  同样丧命

而刘备最后以70万大军,兵败东吴,死于白帝城,也跟誓言相关。他一路凭着忠义之心,履行报国安民的誓言,扶持汉室,因而民心归附,日渐强大,建立蜀国,汉献帝被曹丕逼迫废位后,刘备在蜀国继承大统,为的还是汉室的复兴,讨伐魏国窃国的不臣之举,赵子龙,诸葛亮等大臣劝刘备先公后私,先替汉献帝报仇,复兴汉室,再替被东吴斩首的关羽报仇,一个是国家大义,一个是兄弟私人情义,但刘备却被兄弟之情左右,一时忘却大义,忘记了当初桃园结义的根本目的,不听忠言,在无尽的悲痛中只顾为死去的关羽报仇,倾国力讨伐东吴,等于拿国家公共的人力财力用于私事,这就是违背誓言,最后导致兵败,无颜见自己的忠臣良将,病死于白帝城。他一生就这一念之差,断送了性命,张飞也因急于报仇,不顾大义而丧命。

尽管天意如此,汉室气数已尽,但作者藉这些例子告诉后人,人们虽然无法改变既定的安排、世间的走向、朝代的更替,但做人还是有做人的道理,成败不足惜,过程中如何摆放自己的心,最为重要。人们在公私面前,在善恶面前,在信义面前如何表现,才是重要的,历史就是不断的检测人心,考验人心的过程。最后的结局,也许不会改变,因为一朝一代的剧本早就定好,这也是作者一直在揭示的真相。但过程中却要检验人心,仁义,忠义,信义,能否守住,最为重要,因此,无论汉朝是否气数已尽,只要皇帝不是暴君,身为人臣为国尽忠立下的誓言就要去兑现,要付诸行动去做,成功与否不重要,只要尽心尽力,就可以了,就问心无愧了,毕竟谋事在人成事在天。这也就是诸葛亮为何不断北伐中原,明知不可为而为之的原因。就是为了兑现跟先主刘备的承诺。

对天地发过的誓言,就是跟天地的约定,必会应验。尽管刘备背弃的是大义,履行了私人的小义,没有做暗室亏心的坏事,也同样会有报应,绝非儿戏。

刘备三人结成兄弟后,开始招兵买马,打造兵器铠甲。刘备的双股剑,关羽的青龙偃月刀,张飞的丈八点钢矛,都是这时打造的。他们拉起了一支五百人的义军,投到了太守刘焉处,从此,他们打了三十余仗,剿灭黄巾立下赫赫战功,英雄初展威名。

但只因宦官当权,欺君罔上,刘备只得了安喜县县尉【注1】一个小小的官职。并且这些宦官预谋,要将众多讨贼立功的人进行陷害,收回官职。这才促成了下一个经典故事:张飞怒鞭督邮。(待续)

【注1】安喜县:今河北定州市东南;县尉:古代县令的辅佐官。权责一般包括抓捕贼盗、维护治安等,属于“武职”,大致如现今的县警察局长。)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