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南方澳跨港大桥断3截 压3船至少10人受伤

【正见新闻网2019年10月01日】

台湾东北部宜兰县今天(1日)上午惊传南方澳跨港大桥坍塌,桥面断裂3截,压毁3艘渔船起火,冒出浓浓黑湮,至少10人受伤。另外,桥上有一辆油罐车,也随之陷落冒烟,后来扑灭无碍。台北荣总苏澳分院已启动紧急医疗救护。

坍塌意外发生于上午大约9时30分。宜兰县政府消防局获报后,封锁周边道路,进行救援行动。稍早已救起7人,其中2人重伤1人意识模糊。

苏澳镇长李明哲表示,现场船主告诉他,被断桥压住的渔船仍有6名渔工受困,正抢救中。

由海巡署监视器录下事发瞬间画面,显示一辆油罐车正经过桥上,在即将通过时桥面崩塌,油罐车随之坠落码头,桥体下方有多艘渔船遭波及,海面也溅起巨大水花,多人落海。

消防署统计至下午1时30分,这起事故造成10人受伤,其中6人重伤送博爱医院、4人轻伤送苏荣医院。伤者内有1人为台湾籍、9人为外国籍,外国籍伤者部分几乎都是渔工,目前相关单位仍持续在现场搜救抢救中,初步研判仍有6人待救。

中央灾害应变中心事发后已下令国搜中心派遣直升机进行空勘及协助救援,并同步指派协调官及基隆港务消防队赶赴现场。

国防部长严德发已指示编组专案支援小组进驻,开设前进指挥所,统合第三作战区、海军苏澳港勤艇及水下作业队兵力,主动协调县府提供支援。

交通部初步了解,这起事故是因为大桥海侧桥墩坍塌,导致桥体向下掉落断裂,但事发原因尚待厘清,根据气象局回报,今天凌晨1时54分,花莲近海发生芮氏规模3.8地震,南澳最大震度达4级,但尚难确认与断桥有关。

据交通部掌握的讯息,南方澳大桥外接台2戊线,公路总局已提供LED车、交维设施供现场使用,经查台9线、台9丁线、台2戊线等皆车流顺畅,可供伤患后送使用,公路总局配合抢救灾,派人至现场协助交管。

因应南方澳大桥坍塌,台北荣总苏澳分院已启动紧急医疗救护,总院亦即刻派急诊部灾难医学科黄献颢主任带领多名外科医师前往支援,总院加护病房及烧伤中心已控管病床,保留给后送病人。

“南方澳跨港大桥”桥长140公尺,桥宽15公尺,为台湾独一单钢拱桥,双线道,也是亚洲第一座双叉式单拱桥。桥柱上的鱼虾蟹造型,画龙点睛道出南方澳的海洋意象,不只是景观桥,也是将南方澳环状路线串起的重要地标。

早年从第一渔港到对岸造船厂要绕一大圈,1976年搭建水泥驼背桥,但造船厂大船无法顺利进出,渔船雷达天线也常碰触桥墩,于是在1999年兴建跨港大桥,大桥离海平面18公尺,以解决大型渔船无法通行困境。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