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宙奇景!黑洞猛烈撕碎恒星成粉末

【正见新闻网2019年09月29日】

万年罕见的“宇宙大屠杀”被人类看见了!美媒日前报导,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用最新的望远镜捕捉到,一个黑洞猛烈地撕碎了一颗和太阳差不多大小的恒星。

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当地时间9月27日报导,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研究人员在今年1月捕捉到这一罕见宇宙奇景,研究结果于9月26日发表在《天体物理学杂志》(The Astrophysical Journal)上。

从NASA发布的视频显示,一颗恒星先是从远处而来,不断接近黑洞;随后,表面看似平静无波的黑洞散发出巨大的威力,将恒星吸附在其周围,撕碎成粉末。

NASA称,天文学家认为这个超大质量黑洞的质量约为太阳质量的600万倍,位于约3.75亿光年之外的星系,该星系与银河系大小相似。而被吞噬的恒星则与太阳大小类似。

这一现象被称为潮汐破坏事件(tidal disruption event),恒星必须非常靠近黑洞才能发生,因此十分罕见。

研究人员表示,在银河系大小的星系中,这种宇宙事件每1万到10万年发生一次。由于宇宙中有数十亿个星系,科学家们多年来已经观测到大约40次这样的宇宙大屠杀,但是想要捕捉画面很难,这次观测结果是迄今为止对这一现象最详细的观察。

俄亥俄州立大学天文学教授克里斯•科查内克(Chris Kochanek)惊叹道,能在视线范围内发生这样的事件是多么幸运。

“想像一下,你站在市中心的一座摩天大楼顶上,你从楼顶扔下一颗石头,你想让它从井盖的洞里掉下去。这比那更难。”克里斯科查内克说。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