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藏食安危机!美国禁止将炭粉、活性碳掺入食品

【正见新闻网2019年09月28日】

竹炭面包、竹炭花生、竹炭冰淇淋......黑噜噜的竹炭食品你肯定也曾经品尝过。一直以来被视为是养生夯品的竹炭食品,甚至有厂商标榜它们可以吸附人体内的有害毒素、提升头发和皮肤的健康、牙齿变白等功效,但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简称FDA)却禁止不能将活性碳、炭粉作为颜色添加剂来使用。

颜色添加剂:可以赋予食品、药品、化妆品颜色的任何染料,色素或其他物质。

FDA表示:活性碳、炭粉目前不得作为颜色添加剂!

美国FDA2019年5月曾表示,联邦食品、药品和化妆品法案(简称FD&C)并没有将活性碳、炭粉(以竹子、木头、椰子壳等原料制成)列为可合法用于着色食品。因此,根据FD&C第402(c)条,任何含有上述物质的食品都是“掺假”食品!如要将竹炭、活性碳作为食品中的颜色添加剂,需要先通过申请程序,才能获得上市批准。

因为FDA在食品添加物列表中并无列出可使用活性碳或是竹炭。因此在2018年6月,纽约市卫生和心理卫生部(简称DOHMH)开始严格禁止不得于食品和饮料中添加活性碳。DOHMH发布禁止声明后,打击到纽约非常多贩售黑色食品的商家,例如纽约最红的冰淇淋店之一Morgenstern,不得不因此倾倒以椰子灰为原料、价值3000美元的库存产品。

在台湾,可使用符合“天然食用色素”标准的植物碳

在台湾,卫福部所公告、可使用于食品制造的“天然食用色素”中,有包括“植物碳”,而“植物碳”的定义为“以木、纤维素、泥炭、椰子壳及果壳等原料,经高温(800~1000度C)碳化而制成之黑色粉末”,“竹炭”属于植物碳的一种,因此可作为天然食用色素、使用于食品中。

但是,“活性碳”则因制程复杂,需要经过“碳化”与“活化”的步骤,因此不属于“天然食用色素”,依规定不得添加于食品中。

FDA认为:活性碳、炭粉潜藏未知的食安问题

在纽约市开始明确打击“黑色食品”之前,黑色风潮早已席卷美国,不管是冰淇淋、饮料等等食品中都可以看到黑色的身影,高辨视度也因此吸引了很多年轻人购买,只为了能够在Instagram上打卡。

但FDA也指出,使用活性碳、炭粉的食安问题可能有3个:

1、未知的原料:

a、使用木头、骨头、椰子壳,或其他材料?

b、是否存在重金属、其他杂质?

2、可能有存在多环芳香烃(PAHs)的可能性:在燃烧过程中产生,且是已知的致癌物质。

3、未知的影响

无法证实黑色食品有功效,吃多还可能消化不良!

在黑色食品变成热门饮食之前,竹炭粉、活性碳一直是排毒爱好者所推崇的成分,众所皆知,活性碳或是竹炭都有吸附杂质的功能,那当它们被加入食品中,难道也同样可以吸附体内的有害毒素吗?事实上,活性碳真的有被作为医疗用途,主要用于治疗药物中毒之患者,其可以附肠胃道中的药物,减少人体对药物的吸收。

那当它加入食品当中时呢?敦仁诊所院长萧敦仁曾表示,医疗用的活性炭的浓度其实相当高,而少量添加于食品中的活性碳事实上达不到吸附的效果。因此在食品中添加这些是没有意义,也达不到吸附体内毒素的效果,更没有研究证实是有效的。

食药署风险管理组副组长迟兰慧也曾说明,“人体无法吸收、消化竹炭微粒,因此也不能进入人体血液中吸附毒素”,而在水分摄取不够的情况下,吃多还可能导致消化不良、便秘。

虽然活性碳、竹炭具有吸附性,但添加于食品中并无实际的作用,因此为了健康才吃这些食品的人,可千万别被商人唬了,也别期待有多大的效果。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