欲速则不达

清风


【正见网2019年10月06日】

学法学到“ 修炼得慢慢的来,但你不要放松。你说:老师讲了,修炼得慢慢来,那咱们就慢慢来。那可不行!你得对自己要严格要求,佛法修炼你要勇猛精進的。”(《转法轮》)悟到这个“慢慢”是一种真正的修炼状态。

我们知道修炼要勇猛精進,但有时候又往往出现另外一种极端就是急于求成,拔苗助长,这在做三件事上都能够体现出来,学法恨不能一天学几遍,看上去是学了不少,其实根本就没有学進去;发正念似乎是有空就发,希望一次就把邪恶全部清除,但心不够静,念不够纯,效果大打折扣,时间一长看看效果不大反而造成信心不足同时容易对时间产生执著;讲真相好像是一天讲了不少人,但根本就是蜻蜓点水,人家似懂非懂。

修炼不能走任何的极端,静下心来认认真真,踏踏实实地做好每一件事,看上去慢,其实稳打稳扎,事半功倍。可以用开车做比喻,一心想早点到目的地,拼命的踩油门,不注意路面的安全,甚至闯红灯,逆向行驶,结果反而快不起来,还很可能出事故。

师父说:“我们炼了这么大的一个东西,等于是炼宇宙。”(《转法轮》)所以我们的修炼状态也必须和宇宙的演化状态一致。

欲速则不达,很有道理。所以“慢慢”和勇猛精進并不矛盾,反而相辅相成。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