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销售中所经历的几个故事

奥克兰大法弟子


【正见网2019年09月28日】

尊敬的师父好!
各位同修好!

我全职加入大纪元销售团队已经两年了,借此机会与同修交流几件在救人的路上给我印象很深的几件事情,向师父做一个简单的汇报,并与同修交流。因层次有限,请同修慈悲指正。

1、入行

在加入大纪元团队之前,我的大部份人生都是在学校里度过的,不是自己读书就是当老师,所以我对这个社会的认识是非常有限的。做销售之后我才惊讶的发现大千世界各行各业的丰富多彩,而我对这一切的知识几乎为零,更别提什么销售技巧。于是一切从零开始,每次和老销售出去都认真听,认真学。

首先学习销售的八个步骤,简称销售八步,从寻找客户,打陌生电话,登门拜访一直最后把钱收進来,一共大体有八个部份。主管说很重要,我就牢牢的记在心里。记得第一次去拜访一位客户时,我的心里就想现在应该是第四步,应该向客户提出问题引出客户的需求。而在交谈中,客户表示想和我们做广告了,但是广告的大小尺寸他要看看。可是我还是在想,销售第四步,问问题。我问的第一个问题,客户也不太清楚,就起身去另外一位他的同事,回来刚坐好,我又问了第二个事先准备好的问题,结果客户就又一次离开座位,去询问他的同事。幸好身边一起陪我去的销售同修说,“你不要问了,他要签单了”。我傻傻的说,“这还只是第四步,他就签了?”果然这次客户回来,销售同修就很简单的和他讲不同的尺寸和价钱,客户愉快的签了三个月的合同。可想而知,我当时对销售的理解有多么的可笑。第一个合同的签订给了很大的信心,原来销售也不是想象的那么难,因为“修在自己,功在师父。”[1]。我觉的只要我努力,师父就会把该救的众生带过来。

2、坚持

然而说的容易,做起来就不那么容易了。销售第一年,我的销售业绩和我的心情一样,起伏不定。签到了单就高兴,签不到单就很低落。有一段时间,连续受到很多打击,一直也签不到单,不是电话约不到客户,就是客户要停广告。一天上午开车到市内见客户,车子要停在一个大型的停车场。因为车位小,我的车怎么也停不進去。后面的车因为我速度慢,就按起了喇叭。我手忙脚乱的把车搞好,自己在车里大哭一场,一边哭一边说,“师父,对不起。我做不了了,太难了。”要退出么? 退出容易啊,马上就可以回到常人工作中去,可是这是我要的么?不是啊,想起在常人工作时的苦恼,只有每天深夜,周六周日才是自己的时间,能做多少证实法的事情呢,可是在大纪元,分分秒秒,时时刻刻都在做救人的事情。擦干眼泪,我问自己能不能再坚持一天,回答是“一天可以”,过一天之后,我问自己“能不能再坚持一天”,回答说“可以”。就这样,一天一天的艰难坚持下来。

一次和同修交流,同修很委婉的告诉我:“你知道么,你做销售什么能力都有,就是不能吃苦,不想走出自己的舒适区。”听了她的话我愣住了,我的思想中一直认为自己是个能吃苦的人,一个一直努力的人,为什么同修会这样看我。我开始反思,我所谓的吃苦是不是真的在吃苦,拿每天学法炼功来说,我觉的每天能坚持下来就是吃苦了,时间却是有长有短。可是有的同修却每天一讲法,五套功法一步到位。我打了十个电话就觉的累了,可是有的同修一天打几十个电话。这就是差距啊,我的吃苦只是在我的层次中的吃苦,可是在更高的层次来看,我根本就不是在吃苦,是在偷懒。我吓了一跳,原来我付出的根本就不够多,不够好,所以就没有回报,或者回报不多。我需要再多吃苦,多付出才行。师父说过:“你付出多少,你就能得到多少。”[2] 明白了之后,就开始调整我的状态,在业务上和修炼上更多的付出,现在虽然还没有达到象其他同修那么精進,但是有些進步。

3、师父就在我的身边

在开车的时候我经常听大陆同修的交流文章,很多次大陆同修谈到,他们在遇到困难或者危险的时候,都是求师父,最后化险为夷。我人的观念觉的有些不可思议,师父怎么会什么都帮呢?不过后来发生的几件事情让我转变了这个观念。

一次应邀去一个奶酪协会的年度颁奖鸡尾酒会,现场的都是衣着体面的洋人,三三两两的在一起聊天。全场只有我一个华人,我谁也不认识。怎么办呢?人的一面在说:“最简单的办法就是悄悄的离开这里,反正活动你也来了,回去可以交差了”。神的一面说,“没有偶然的事情,这里一定有我要救的人,既然来了就不能逃跑。”那我怎么办呢?这时突然有一念打到脑子:去找那些手里拿奖牌的人,先祝贺她们获奖,然后自我介绍你是中文媒体的记者,告诉他们可以帮助他们开发中国市场。按照这种方法,果然我顺利的和几位获奖者攀谈,还有一个潜在的客户表示有兴趣做广告。回家的路上我觉的这个办法真的是太好了,一下子在最短的时间内接触到最多的商家。我想一定是师父在帮我。

还有一次拉一个专题的广告。進展不久就卡在那里,怎么也找不到客户,有些灰心丧气。这时又有一念闪進我的脑子:不要就卡在这里,去找其他两个领域的客户,我按照这种方法去做,果然就在这方面有所突破,和我签单的两个客户说,他们从来就没想过在中文媒体上做广告,我既然来了,他们就试一试。这两次经历让我体会到,我想什么师父都知道,师父就在我的身边。

不过有一次我真的求了师父,那时有个客户不想做报纸广告,想做网络广告。在和这位客户见面的几天前,我就开始准备这次会议,网络广告的内容很多,我又从来没有卖过,很多都是理论上的东西,在实际中客户会问我什么问题我心里真的没有底,在见这个客户之前,我心里和师父说:“师父,我很想卖网络广告,可是我还是不太会卖,您帮帮我吧。”和这位客户谈时,我有点卡壳。后来我和客户说:“我刚开始学习网络广告,虽然不太熟悉,但是我们有一个很强的网络团队,我们会尽量帮助您解决您的问题。”没想到客户高兴的说:“不要紧,我也刚开始学如何做网络广告,我们一起学。”我心里说,谢谢师父啊!万事开头难,有了第一次的实战经验,以后就不那么难了。

4、救人急!随时有意识的讲真相

在大纪元做销售的一个最大好处就是只要见到人,就可以讲真相。我经常见到不同行业不同背景的人,讲真相就是和客户交流中不可缺少的话题。时间长了,好像已经成为一种机制,不同的话题和事情都会引起讲真相的话题。在日常生活中,我也开始随时随地的讲真相,去买鞋的时候,我告诉营业员,“我现在尽量不买中国制造的东西。”她问我为什么,我就开始讲真相。去买手机的时候,随口问一句营业员,“你们听说华为手机出事了么?”回答说没有,好开始讲真相。去买蛋糕的时候,我问面点师,“现在生意好么?”面点师说,“生意不好,从早干到晚也赚不了多少钱。”我说,“可是有很多人什么也不干,还有钱拿。”面点师很有同感。我接着说,“这都是社会主义思想造成的问题”,接下来自然的讲真相。

不过有一次,我没有讲真相,但是没想到众生主动要听真相。记得一次长途旅行回奥克兰,我坐在接我的巴士里,一句话也不想说,只是想早点回家。没想到司机偏偏笑眯眯的问我,“你从哪里来,中国来?经常回中国么?”我随口说一句,“我是有信仰的,不能回去,中国没有信仰自由。”对方马上说:“哦,是法轮功吧?”我本来疲倦的大脑一下子清醒过来,心里在想,真是不能偷懒,到处都是有缘人哪,众生自己着急要听真相。

我接触的很多新西兰人都非常善良,他们对于中共的邪恶已经知道一些了,在和他们多讲一些。反馈一般都非常正面。他们经常问我:“为什么你讲的这些,其他的主流英文媒体都没有报导?”这个时候,我的心情非常的沉重,我们如果能让更多的善良的新西兰人知道真相,那有多好啊?最近几年,师父在每次法会上的讲法都提醒我们,剩下的时间不多了,大法弟子在最后这个关键时刻要尽量的多救人,告诉世人真相。

5、不断突破怕心

从我开始做销售的第一天开始,怕心就一直困扰着我,让我很是苦恼。刚开始时我害怕打电话、害怕开车上高速、害怕见客户等等。有时第二天要见一个客户,前一天晚上就紧张的睡不着觉了,有时竟然做噩梦,梦中客户在后面追着我跑。

在和老的销售同修交流后,大家告诉我要摆正我们和客户,也就是众生的关系。同修说,我们是“世间大罗汉 神鬼惧十分”[3]。我们不是救人的么?怎么能去怕众生呢?要想到这是一个与大法有缘的众生,千年万年,他就是想和我们见面,把大法的福音告诉他。虽然他们在迷中不知道,但是我们自己心里应该明白啊。

我也开始向内找,为什么我总是害怕。我到底在害怕什么呢?常人销售人员还讲心理素质,我难道还不如常人么?为什么我的怕心会那么重?师父说:“害怕也是一种执著心。”[1]我到底在怕什么呢?总结下来不过是以下两点,面子心——害怕失败,害怕被拒绝;利益心——拉不到广告,就没有收入,害怕自己经济上损失。还有一种什么都怕的党文化心理。

师父说:“因为面对常人,各种常人的心都在干扰你。有的人你给他看好病了,他都不理解你,你给他看病时打下去多少坏东西,给他治到什么成度,当时不一定有明显的变化。可他心里就不高兴,都不感谢你,说不定还骂你骗他!就针对这些问题,让你的心在这个环境中去魔炼。”[1]

众生在迷中,有时不理解我们,拒绝我们、不理我们,那不就是我们去掉人心最好的机会么?这不就是我的修炼环境么,在这样的环境中去掉人心。

我想还有一个是否用心的问题,师父说:“其实大法弟子无论做什么,用一点心就事半功倍。你要叫我看,我说就是个用心问题。很多人说不会做市场,我说是不想用心做。关键就是那个心老是踏实不下来。”[4]

那么客户不理我是不是也与我的用心程度有关呢?那与其害怕,不如踏踏实实的去学习销售的专业知识,成为这个领域的专家,让客户更愿意和我们接触。

6、平衡与不修炼家人的关系

刚开始在大纪元工作的收入要低于我在常人工作中的收入,可是工作时间和压力都比以前加大了。这时我知道我要小心的处理好和不修炼家人的关系。在这一点大陆同修的交流文章给了我很大帮助,尤其是传统文化中对传统女性——贤妻良母的要求,对照自己我发现很多方面这些年我都做的很差,家里的很多事情都推给公公和婆婆,先生和孩子的事情我时常也不太放在心上,整天忙自己的事情。先生对我有很多怨言,对家人真相一直也讲不通。

在压力下,我觉的在这方面应该有个突破,于是开始每天早晨起来为先生做午餐饭盒,要知道这在我们结婚十几年是没有过的事情,主要原因是早上是我宝贵的学法炼功时间,以前我觉的这样做会浪费我的时间。但是现在我觉的这是我应该做的事情,我发现这让先生非常高兴,从此他每天中午不用再吃剩饭或者买外卖。对于孩子我也开始多为他们的饮食和衣着考虑,不是总用那种比较苛刻的标准来要求他们,或者强迫他们去做一些事情。

慢慢的家里的紧张氛围有所缓解,现在我工作的时间长了的时候或者要出差的话,家里的人看起来也不是那么太在意了。我悟到,当我们真正为家人着想的时候,哪怕我们只是为他们做一些小事,他们都会感受的到的。家人就会给我们多一些理解和支持。

最后我想说,非常感谢我能够有机会参加这次法会,从撰写稿件到随后的几次修改,让我有机会反思自己在个人修炼上的许多问题。

师父说:“这么多年的经验走过来,大家都深有体会,各行各业的大法弟子,包括各个媒体的大法弟子,都是这样,在自身的修炼上抓的紧的,很多事情都会事半功倍。所以我们不能够忽视了修炼。这是第一位的事情。”[5]

我希望今后在个人的修炼上我能够有个大的突破,再忙也要保证学法的质量和炼功的时间。以上是我个人的感悟,有不妥之处,请同修慈悲指正。

谢谢师父的慈悲苦度!
谢谢同修!

注:
[1] 李洪志师父著作:《转法轮》
[2] 李洪志师父著作:《法轮功》〈第三章 修炼心性〉
[3] 李洪志师父诗词:《洪吟》〈威德〉
[4] 李洪志师父经文:《世界法轮大法日讲法》
[5] 李洪志师父经文:《二零一八年新唐人与大纪元法会》

(二零一九年新西兰法会发言稿)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