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曲欣赏〗水仙子・叹世

岁寒


【正见网2004年01月20日】

[双调] 水仙子・叹世

宋方壶


时人个个望高官,
位至三公不若闲。
老妻顽子无忧患,
一家儿得自安。
破柴门对绿水青山。
沽村酒三杯醉,
理瑶琴数曲弹,
都回避了胆战心寒。



【作者简介】

宋方壶,名子正,号方壶。约生活于元末明初。工散曲,今存小令十三首,套数五套。

【字句浅释】

双调:元曲宫调之一。水仙子:曲牌的名字。叹世:本曲的题目。解题:本曲以通俗明朗的语言表达了作者对士大夫追慕隐逸生活这一社会现象的深刻思考。三公:朝廷最高军政长官,或最高荣誉职称。历代所指不一定相同。顽:冥顽、顽钝。理:整理,这里指调理琴。瑶琴:以美玉装饰的琴。

【全曲串讲】

当世之人,个个都希望自己能当个大官。
哪怕你官大顶了天,我看不如处野居闲:
年老的妻子、顽钝的儿子都不必有忧患,
还能保一家子人,个个都自得心安。
柴门虽然破旧不堪,但却面对着绿水青山。
买些村里酿的酒,三杯下肚醺醺然。
再把瑶琴调理好,几支曲子弹一弹。
这种日子,就不会象官场中那样胆战心寒。

【言外之意】

“学而优则仕”一直是中国古代儒家知识分子的奋斗目标。但官家有官家的麻烦。家中有人作了官,大家既想因此而沾光,得些好处,又恐宦海波起、大祸临门,一有风吹草动则全家惊恐不安。作者认识到,要想真正安稳地过日子,不时时心惊胆战,只有隐居才能做到。

官场斗争不可预料,哪怕自己没错也可以召来横祸。至于那些贪官污吏、草菅人命之徒,则更是时时处处在担心被人揭发曝光的恐惧中。他们一方面玩弄权势,胡作非为,耀武扬威以满足私欲,另一方面又每天每日乃至每一分钟都提心吊胆地捱日子,何其苦也!与这种官家相比,那甘居贫贱的隐居生活不就是神仙日子了吗?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诗词曲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