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飨宴”神韵交响乐高雄卫武营爆满

【正见新闻网2019年09月22日】

“再花六千块也值得!”9月21日晚,神韵交响乐团在全世界最大单一屋顶剧院卫武营国家艺文中心内展开2019年来台第三场演出,完美的交响乐和声为南台湾最大音乐厅带来最高潮。虽然音乐票早已售罄,仍有许多观众到馆询票,不愿错过这场既精致又振奋人心的音乐会。

去年才正式启用的卫武营国家艺文中心不只拥有全台最大剧院,也拥有全台唯一葡萄园式音乐厅,设计结构让每个观赏区都能享受均质的声响。这座音乐厅还拥有亚洲最大管风琴,共有9,085支音管,外观像两座竹林。

宝石鉴定家:沉睡的细胞被神韵音乐唤醒了

“我觉得这是一个让你会一直想去追寻,让你生活充满着生命力的一场生命的飨宴。”美国宝石学院院士、台湾GIA美国宝石学院校友会荣誉理事长魏思凯,首次聆赏神韵交响乐团的现场演出后大为赞赏:“非常棒,鼓舞人心,让人精神振奋。”

2019年9月21日晚间,高雄市卫武营国家艺术文化中心首度迎来享誉国际的神韵交响乐团,延续前两场爆满盛况,一票难求,神韵音乐让南台湾乐迷万分陶醉,掌声不断,气氛热烈。

魏思凯和友人也陶醉其中,“这是一个氛围非常好的音乐会,完全不同于一般的交响乐,之前,东方就是东方,西方是西方,壁垒分明。”她说,神韵交响乐将东西方乐器完美融合在一起了。

“音乐高低起伏非常清楚,她会带动你,跟她的音乐走,时而震撼,时而宁静。她可以让情绪低潮的人受到鼓舞,可以让忧郁的人、奄奄一息的人重新振奋!”魏思凯说神韵音乐可以洗涤心灵,“假设我今天情绪很差,听了她,就会让我精神非常的抖擞。”

“乐曲中的一些元素,会让你觉得,细胞在沉睡的时候好像突然之间醒来了。就好像,把我以前丢掉的东西,再捡回来。”她感受到无限的生命力蕴含其中,“这是有生命力,对生命有启发的一个乐团。”

两位指挥如高山流水 相得益彰

魏思凯表示,除了乐音美妙,两位指挥的搭配也绝妙,她形容“就如同音乐有高低起伏,一下像高山,一下像流水,我觉得这两个指挥就正好具有这两个特点,米兰指挥很雄壮像高山一样,浑厚如山,迪密萃指挥则像水一样,他在指挥的时候我觉得就像在舞蹈一样。”

她说,两人指挥的曲目,曲风也不太一样,“指挥的时候,米兰指挥会偏向比较浑厚的乐曲,迪密萃指挥的肢体语言,就像行云流水。”她说,迪密萃.鲁苏指挥手指头的柔软度,让她都想学学看。

“他们在指挥的时候,你就会发觉,两位指挥家的肢体语言就是不一样。这就是属于他,那就是属于他,指挥出来的乐曲是不同的。”虽然各有不同,但她觉得两位指挥搭配起来,就像中西乐器的合璧,十分谐和自然。

郑媛慧的小提琴演奏也让魏思凯感到惊艳,“我觉得非常非常的好,整个以她为主体,然后全部到最后,结合在一起,能够做到这么好的合奏、合鸣,我觉得真是不简单,”这也让曾经学过小提琴的魏思凯再度燃起心中热情,“之前因工作的关系,就封琴了,这让我一直在想,应该再重新拿起琴来。”

“此曲只应天上有!”魏思凯喜爱神韵音乐,“她可以让人在里面找到生命的动力。如果是主修音乐的,我会推荐他,非常值得去听。”

刚柔并济 高雄市议员:神韵音乐触动灵魂

“管弦音符搭配二胡,以及加上其它乐器音符的展现,让我们心情愉悦跟放松,达到很好的疗愈效果。”高雄市议员刘德林聆赏神韵交响乐演出后,赞美神韵音乐对听众身心灵健康非常有益。

2019年9月21日晚间,神韵交响乐团在高雄市卫武营国家艺术文化中心,展开了台湾第三站的演出,票房早已销售一空,一票难求。

“在音符带领下,心情祥和平静。”神韵音乐非常独特,真正展现了中华历史及文化的底蕴,让高雄市议员刘德林感觉宁静祥和。“能听到如此美妙的音乐飨宴,也看到神韵的用心。”他强调,最重要的是“中西合壁的交响乐,能够带领文化精神融入内心、刚柔并重。”

他赞赏神韵交响乐,“将中华文化刚柔并济的特质,融入曲目、融入到整个指挥的灵魂,完全交织体现在文化里,中华文化的软实力结合音乐来提升心灵,精致的曲调不卑不亢,让内心得到非常好的感受。”

刘德林看到指挥家的肢体语言,在一收一放之间,“指挥家随着音符的跳动,融入在文化柔与刚的对比中。这让我整个灵魂有非常大的触动。”

他留意到,神韵交响乐团两位指挥家米兰‧纳切夫与迪密萃‧鲁苏都是西方人,他们如何理解东方音乐?不仅如此还能融会贯通,将东西方音乐巧妙地结合在一起。两位指挥家的表现让刘德林印象极为深刻。

“尤其第二个指挥家,他举手投足中把整个文化的‘神韵’意涵刻划出来。”刘德林说,“他能掌控整个场,吸引我的目光,牵制了我的感觉。”他赞叹神韵指挥家才华过人。

从演奏中,刘德林感受到神韵音乐家们对极致艺术的追求,有助于精神层面的升华,“交响乐让我们身心灵从文化方面提升,注入到音乐融和,对于整个教育的提升,学生素质的培育,我想这是非常好的机会。”

“在中西合壁的音乐飨宴当中,也看到管乐能量的震撼,其中亦展现文化的柔美,我想刚柔并济的音符更能够启发心灵的平静,这是我感受。”他形容,这是心灵被洗涤的感觉。

刘德林期望,“希望在神韵的带领之下,能够让我们的心灵在音乐文化中提升。”

油画家:再花六千块也值得!

“他们那种出神入化!”油画、创作室负责人许圳至赞扬,“我是觉得说再花六千块也值得!”许圳至形容,“会带动我的心,听完了就想要安可安可,因为太好了!把我们的神经都带入了,就觉得说今天来这里真的是非常享受,心情真的非常愉快,而且无法形容!”

“就很舒服!”产业科技推动协会理事长林志隆表示,“我来听交响乐,就是心情放轻松,投入在里面,让那个曲目音乐带着我们。”

“第一次听到这么棒的音乐!”国际狮子会300-D1区第九专区前任主席、也是公司负责人施登福也形容,“真的看到很多画面,仿佛带我们进入那个境界里面,真的非常的棒!”施登福对当晚所听到的音乐赞不绝口,“给我带来宁静享受的感觉,心灵非常的安静安详。”

“这音乐的美应该是来自于心灵层次的交接,”华姿舞蹈团团长骆文华形容,“让人觉得好像时而翻腾、时而感伤,随着音乐的意境在里头。”骆文华还分享自己从乐曲获得的启发,她说:“人世间是非常美好的,不管什么事物,我们都应该要去珍惜,就是珍惜当下。”

GMT全球会员发展团队协调长赖素凤则认为神韵音乐仿佛是天上赐给人的乐曲,“真的,就像我们古代的乐曲,仿佛走到古代,穿梭时空,进入时空隧道。”赖素凤强调,“我们说感冒会传染,品德教育也是一样会感染。”

中西合璧 独树一格 电台主持人推崇神韵

“整个音场感觉非常好,也觉得非常震撼!”高雄成功广播电台主持人李宜青,形容第一个曲目《法正人间》那个锣声敲响的一瞬间,“哇!”感觉全身仿佛通上电流一般。她说:“我已经聆听过三次神韵乐团演出,但今天比较特别,确实在卫武营新的音乐厅里,感受到神韵交响乐团对身心灵的启发,带来不一样的影响。”

李宜青表示,每天的工作,争分夺秒,像是处在“一个高压的环境中”,“开演之前,还在惦记着工作的事啊、家里的事啊!但是今天一进来听到音乐的时候,就觉得,好像所有的事一下子放开了,心情感到放松,让自己进入这个音乐世界里,沉静在这个音乐的能量中,感觉身心灵平静下来,精神也比较饱满。”

神韵交响乐团不同凡响之处,也是其被广泛津津乐道的特色,李宜青也感受到了,她表示,在神韵音乐里,除了能听到西方古典乐曲,“神韵交响乐团还为我们特别的(制作),她把中华传统文化乐章保留下来了,而且中西(乐器)融合的非常好。”

在聆赏神韵原创乐曲的过程中,随着时而幽怨、时而欢快的节奏,唤起李宜青对每一首乐曲的故事画面,她印象特别深刻的是,“《情系道缘》那个节目。”“ 从(音乐旋律)中,可以感受到故事情境里男女主角的情投意合,以及分开时那种悲伤氛围,好像让我又重温了一次神韵艺术团传递的那个情感的感觉。”

对李宜清来说,今年神韵交响乐还带来另一个惊喜,除了原本大家已经熟悉的指挥米兰.纳切夫,又多了一位年轻的迪密萃.鲁苏,两人风格各异,或者“奔放”、或者“严谨”,她说:“不管是由谁站在指挥台上,他们都可以把最好的一面,展现给大家,带出整个乐团的默契。”

李宜青认为神韵最值得推荐给朋友的,还是她独到的“中西合璧”。她赞赏道:“很少有乐团能将中式乐器跟西方乐器融合在一起,既可完美展现西方经典音乐,又能轻松地驾驭中华文化传统风格的乐曲。”李宜青说:“光这一点,就很值得进场来欣赏。而神韵的原创乐曲,这是在其它地方想听也听不到的。”

她说会推荐听众朋友,“没有听过神韵音乐的,赶快安排时间;错过的话,明年要尽早把握机会。”

似静又似动 校友会理事长心情随着乐曲摆荡

国立中山大学校友会理事长黄文彬聆赏后由衷地钦佩,神韵艺术家诠释音乐的精湛功力,让他在音乐会现场感受到了正向能量。“如果把我的心情拉回刚刚的场景,到现在心里还很感动,很震撼!我觉得太棒了!”

在神韵音乐里,中国音乐的灵性、韵味与西方交响乐的精准、宏大完美结合,创造出令人耳目一新的音乐新篇章,曲目涵括西方古典乐曲和神韵原创曲目,透过音乐带领观众穿越时空,走回古朝、走进蒙古大漠。

“有时候乐曲看似静又似动,有时很澎湃震撼,然后又回到静,之后又再次被震撼!”心情就这样随着乐曲流淌而交叉循环摆荡,黄文彬觉得非常不可思议,“在听演出的时候,我整个心情、甚至于整个思维,都随着指挥在上下引导,这让我觉得非常震撼!”

黄文彬赞叹,“用西洋的乐器演奏出中华文化的乐曲,而且涵盖二胡古琴搭配出整个演出。”刚开始他觉得很好奇,到中间感到敬佩,甚至最后深受震撼,“音乐家把中国乐曲演奏的这么淋漓尽致,真是佩服,我觉得非常了不起!我敬佩这些编曲家,还有整个乐团的演出。”

有人说,神韵音乐富含正向能量,黄文彬认为这说法“非常贴切”,他形容,神韵音乐独特,自带动静机制,“动,让人觉得非常蓬勃;静,让人感受温暖,这就是所说的正能量。”这样的音乐对生命具有疗愈的作用。因此,这次除了带家人来聆赏演出外,黄文彬也多买十张票,让公司里的干部也一起来欣赏。

当看到神韵交响乐团整个庞大阵容,他非常感动的表示,“之前我曾经在维也纳看过神韵,这次神韵交响乐团能够来高雄演出,是我们高雄人的福气。”他说,“盼望她们能够每年都来、多办几场,让高雄所有喜爱神韵的观众,能够拥有如此美好的享受。”

“这么好的演奏会,我希望好朋友都能够来聆听,不要再错过了。”黄文彬邀请大家一定要来欣赏神韵交响乐的演出。

(大紀元)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