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烧三周的“地球之肺”百万物种危在旦夕

【正见新闻网2019年09月19日】

制造地球20%氧气的巴西亚马逊雨林,已持续延烧三周,光是从美国NASA公布的卫星图像显示,就可以从太空中看到亚马逊野火燃烧产生的烟雾,宛如黑云般升起,火势不断蔓延到巴西的几个州,包括朗多尼亚州、帕拉州、马托格罗索州和阿马逊州,各地宣布进入紧急状态。根据巴西国家太空研究所(Inpe)公开数据:2019年1月至8月,亚马逊雨林已发生超过7万2,000起火灾,次数比去年同期暴增了8成以上,同时打破了2013年监测以来的历史纪录。

原因可能来自巴西总统波索纳罗(Jair Bolsonaro)自1月上任后,誓言要开发亚马逊地区的农业及采矿业,无视国际社会对森林砍伐加剧的担忧,进而使野火发生次数激增。例如巴西北部帕拉州和中部马托格罗索州,为发展农业,当地农民的森林砍伐量大增,甚至经常违法放火烧地放养牛只,造成野火频繁。

面对国际指责,波索纳罗却在没有提供任何证据之下,声称可能是非政府组织纵火,更反击全球的批评声浪,指外国不应干预巴西内政。

在各国持续施压后,波索纳罗终于从8月底起在巴西国内的自然保留区、原住民土地、亚马逊地区边界等地部署军队,处理各地的火灾问题。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