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公布土星最新照片 土星环清晰壮观

【正见新闻网2019年09月19日】

土星以其美丽的环状物在太阳系中独树一格,也成为天文摄影中的一个亮点。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经常在土星接近地球时以哈伯(哈勃)太空望远镜(Hubble Space Telescope)为它拍照,进而观察其大气层等表面的变化。该局日前公布了其最新拍摄的土星图片。

藉由该望远镜的第三代广域照相机(Wide Field Camera 3),NASA科学家在6月20日捕捉到土星的精致画面。当时它距离地球只有13.6亿公里,是在最接近地球的位置上。

NASA表示,这些图片不光是好看而已。它们透露了土星表面的讯息,其中包括狂暴的动态大气层。

举例来说,在2018年6月拍摄的土星图片中,其北极地区有个大型风暴,但在今年的图片中已经消失。

土星表面一直在发生变化。比较小型的风暴会像爆米花般突然出现,然后迅速消失。即便它的环状结构在颜色上也会有些微的改变。

但最新的图片显示,土星的很多部分没有发生改变。它的北极的六角形云状图案依然存在。这是由高速的喷射气流所引起的,最早由NASA的航海家1号(Voyager 1)太空船在1981年发现。

而土星的招牌──土星环也依旧令人惊艳。NASA的图片显示,土星环朝向地球倾斜,让人们可以一窥它明亮、壮丽的结构。

土星环由环绕土星运转的无数颗粒所组成,其主要成分是水冰和尘埃,而其尺寸从只能从显微镜里看到的微小颗粒到几公尺宽的巨砾都有。

土星环最早由荷兰天文学家惠更斯(Christiaan Huygens)在1655年发现。1980年,NASA的航海家1号在飞越土星时证实,这个具有代表性的环状物是由数以千计的小环所组成的。而它的形成则可以追溯到2亿年前。

NASA本次拍摄的土星图片是其“外行星大气遗产”(Outer Planet Atmospheres Legacy)项目的部分成果,今年是连续第二年拍摄。该项目旨在协助科学家了解太阳系内气态巨行星的大气动态与演化。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