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威夷火山喷发引起附近海域的浮游植物开花

【正见新闻网2019年09月16日】

据俄罗斯卫星网:夏威夷岛上的基拉韦厄火山喷发引起了附近海域的浮游植物开花,甚至从太空拍摄的岛屿图像上也可以发现浮游生物的聚集。

基拉韦厄火山是构成夏威夷岛的五座盾构火山之一,也是其中最活跃的火山之一。自1983年以来,该火山发生过不同强度的喷发,上一次喷发是在2018年5月至6月,当时火山附近的一个村庄被毁。

大量的火山熔岩最终落入海水中,一段时间过后,夏威夷大学和南加州大学的科学家注意到了卫星图像中浮游植物数量的增长。为了研究这一现象,他们动用了“考克”号(Kaimikai-O-Kanaloa)载人潜水器。 研究表明,浮游生物的开花由水中氮浓度的增加引起,然而,火山熔岩的氮含量较低。

科学家对这种现象进行了解释。根据他们的说法,热熔岩加热了岛屿附近的深层水,导致富含氮和其他营养物质的深层水上升,更接近海面。这样一来,火山就引发上升流。这是一种由风力驱动产生的现象,通常发生在沿岸地区。科学家推测,夏威夷群岛在过去可能也发生过“火山上升流”。

研究结果发表在《科学》杂志的两篇文章中。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