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北宋将军王赡,毁佛遭报而死

德惠


【正见网2019年09月25日】

王赡,北宋中晚期的将军,因为字形相近的关系,现在有的文章中将其错写为“王瞻”。宋哲宗亲政后,尽逐了所有反对变法的旧党大臣,恢复王安石的新法,任用支持王安石变法的新党首领章惇为相。在军事上,宋哲宗开始谋划出兵讨伐西夏。提到西夏,就不得不说到青唐地区。青唐位于今甘肃地区,在北宋时期是宋朝和吐蕃、西夏的交界。青唐地区在唐朝时属于中原王朝,后来被吐蕃和西夏所有,境内有党项、吐蕃、羌等众多民族。

当时青唐的吐蕃等当地部族在宋与西夏的战争中两面摇摆,很多时候倾向于西夏,给宋朝制造麻烦。王赡等将军建议乘吐蕃内部分裂之际,收复青唐,经略河湟,对西夏形成战略包围,同时打通了被西夏阻断的丝绸之路,这也是汉朝通西域断匈奴右臂之策。假使宋朝能由此灭西夏,那么就可以取得对辽国的战略优势。

建议得到了宰相章惇的全力支持,于是宋哲宗决定出兵。王赡很快就领军渡黄河,作战顺利,攻取邈川,之后吐蕃首领瞎征自青唐脱身来降,宋军收复青唐。之后宋朝以青唐为鄯州,以邈川为湟州,对西夏取得了战略优势。然而,就在此战之后的第二年,宋哲宗去世,宋徽宗继位。宋徽宗又开始大量任用反对变法的大臣。王赡因为曾得到章惇的支持,被视作支持变法的势力,因此成为被弹劾的对象,被贬房州(今湖北房县)。可反对变法的旧党大臣并没有放过他,继续弹劾王赡,甚至提出要处死他以安抚吐蕃势力。王赡最后绝望自杀而死。

宋徽宗在不久后,便下令为王赡平反昭雪,追赠保平军节度观察留后。后人评价此事,认为王赡只是一个单纯的将军,有功于国,竟因为朝廷内部变化而受到牵连,无辜而死。很多人提到此事,都为王赡感到不平。然而北宋支持或反对变法的新旧两党,的确经常爆发争斗,但一般都是将对方赶出朝堂,贬到地方,赶到偏远的地方就够了。像这样不依不饶,提议处死谢罪的并不寻常。背后的原因是什么?直到笔者偶尔看到一则记载,才知道王赡之死的真正原因。

据宋代古籍《画墁录》记载,王赡被贬房州后,要在当地买房居住,可他拿出来的都是被肢解的佛像。原来青唐等地的吐蕃部族都信佛教,他们用很多黄金来装饰佛像,所以王赡便把很多这样的佛像肢解,当成战利品带回来。当地人一看,都不买,说不是纯金,纯度不够(据我猜测,人们都知道敬佛,不敢购买,说纯度不够只是借口而已)。王赡为证明这些被肢解的佛像可以炼出金子来,便拿出一只佛手,让工匠放到熔炉里去熔化。工匠不得已,只好生火,把风箱开到最大,火也烧到最大,熔炼了好半天,拿出来一看佛手竟然丝毫未损。看到这奇迹,大家都更加确信王赡犯了肢解佛像,得罪神佛的大罪,给他起了个外号叫“歌利王”。“歌利王”是佛经中记载的恶世无道王,曾经起大恶之心,割截仙人肢体。

原来王赡被逼死,北宋朝廷的新旧党争只是表面原因,实质是因为他犯了毁佛的大罪。从古到今凡是对佛法行恶的人,没有不遭报应的,只不过形式多样罢了,有丢官的,有生大病的,有遭遇飞来横祸,有子孙遭逢不幸的,林林种种难以尽述。现今流传于世的法轮大法,就是以气功形式传出的佛家修炼大法,是真正的佛法。中共与它的前党魁江XX却发起了迫害,由上到下许许多多的人都参与了迫害。其中的许多人正在遭恶报。最典型的就是曾经不可一世的薄熙来、周永康、徐才厚等人,居然在中共党内反腐运动中被打了下来,身陷囹圄。中共高官贪污的多去了,怎么就是要抓它们?表面上是贪污被捉了,其实是因为迫害了众多的法轮大法弟子。现在报应还在继续,而且不久后就会有大恶报降临到整个中共恶党的头上,当中共大祸临头时,所有的中共成员都跑不掉,因为这场迫害,乃至中共历史上所有的害人运动都是由党中央发起,全党参与,全党配合的,而且党、团员们加入时也都发过为党牺牲一切的毒誓。那么怎么才能避免恶报:第一,赶快退出党、团、队组织,脱离中共组织,你就不是中共的人了,灭亡中共的天灾就与你无关了,退党不是在中共那儿退,是在海外退党网站上退,而且可以用化名、小名都行;第二,认同法轮大法,如果参与过迫害,做过对不起大法的事,一定要停止迫害,一定要忏悔,一定要想办法善待大法弥补过错。

资料来源:《画墁录》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