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河系中央超级黑洞食量大增 原因不明

【正见新闻网2019年09月13日】

银河系中央有个巨大黑洞,其质量是太阳的400万倍左右,它是人类可以目睹其物质流动的少数邻近黑洞之一。而科学家最近发现,这个巨大黑洞正在吞噬大量的气体与尘埃,但他们不清楚原因为何。

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物理学和天文学教授吉兹(Andrea Ghez)已经研究这个名叫人马座A*(Sagittarius A*)的超级黑洞长达24年,但他们从未见过这样的现象。

吉兹说,这个黑洞通常很安静地进食,他们不知道什么原因造成它像现在这样狼吞虎咽。

吉兹的研究团队分析了从2003年开始,在133个晚上所进行的超过13,000次观测结果。他们发现,在5月13日晚上,人马座A*的“不归点”(point of no return)变得特别亮,其亮度是第二亮的观测结果的两倍。

“不归点”是黑洞外围的一个区域,物质一旦进入,就不可能逃离,所以它可以视为黑洞引力作用的临界点。

吉兹表示,他们也发现今年另外两个晚上人马座A*有显着的变化,而这三个变化都是“史无前例”的。

上述科学家在该黑洞四周所观测到的亮度是落入黑洞中的气体与尘埃的辐射线所引起的。尽管这些亮度总是会有变化,但科学家对于这几次极端的亮度感到震惊。

这些发现让他们质疑,这是罕见的单一事件,或是活动显着增加的前兆?吉兹说:“我们想知道这个超级黑洞为何和如何变得比较明亮。”

科学家推测说,该黑洞的活动增加可能有三个原因。其一是名叫S0-2的恒星接近,其大量气体抵达黑洞。其二是名叫G2的奇特天体接近,其外层物质被黑洞吸入。其三是大型的小行星被黑洞吞噬。

人马座A*距离地球约26,000光年之遥,所以不会对地球构成威胁,而科学家所侦测到的辐射线也远低于会影响地球生命的水平。

(大纪元)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