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天文学家首次发现变色小行星

【正见新闻网2019年09月11日】

据cnBeta:外媒报道,近日天文学家发现了一颗十分怪异的小行星。小行星6478 Gault不仅有两条像彗星一样的尾巴,而且现在天文学家已经发现它能快速从红色变为蓝色。

小行星6478 Gault早在1988年就被发现,其一直被认为是一颗普通的太空岩石。它直径大约为4公里(2.5英里),在火星和木星之间的小行星带上运行。然而直到今年年初,Gault才开始引起更多关注。1月份,天文学家发现小行星6478 Gault是一种罕见的“活跃”小行星,这意味着它会喷出尘埃并像彗星一样形成长尾。在这种情况下,Gault实际上有两条尾巴,其中一条在它后面延伸了五十万英里。

而现在,天文学家已经对这颗小行星进行仔细研究并发现了一些新的特性。他们发现该小行星正在快速改变颜色。

麻省理工学院的团队使用夏威夷的红外望远镜设施(IRTF)进行了调查。天文学家观察了Gault两个晚上,目的是通过分析其表面反射的光来研究它的成分。通过这一分析,研究人员确定Gault是干燥而多岩石的。但令人惊讶的是,天体在光谱的近红外部分内从红色变为蓝色。它在非常快速的时间内完成,在两夜的观察窗口中显而易见。

“我们在如此短的时间内从未见过如此戏剧性的变化,”该研究的共同作者Francesca DeMeo说道。“有趣的是,您只需要移除一层非常薄的层来观察光谱的变化。它可以像单层颗粒一样薄,只有几微米深。”

该团队认为,这种颜色变化的原因与Gault尾巴的原因相同:它的旋转速度非常快。这种离心力将灰尘从岩石表面抛出,在其后面形成尾部并改变其红外线的颜色。不幸的是,这也将导致Gault“自毁”。

为了证实这一理论,天文学家的下一步计划是寻找小行星随时间变化的亮度。

该研究发表在《Astrophysical Journal Letters》上。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