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习俗〗过年

史珂 整理


【正见网2004年01月18日】

过年是中国最富有特色的传统节日。它标志旧的一年的结束,新的一年的开始。过了年,人们就将告别寒冷的冬季,迎接生机盎然的春天。

隋代杜台卿在《五烛宝典》中说:正月为端月,其一日为元日,亦云正朝,亦云元朔。“元”的本意为“头”,因为这一天是一年的头一天,春季的头一天,正月的头一天,所以称为“三元”;因为这一天还是岁之朝,月之朝,日之朝,所以又称“三朝”;又因为它是第一个朔日,所以又称“元朔”。宋吴自牧在《梦梁录》中解释:“正月朔日,谓之元旦”。《说文解字》中对“旦”字的解释为“从日见一上,一,地也。”表示太阳刚刚从地平线上升起,就是早晨的意思。因为它分别表示一年的第一个早晨,正月的第一个早晨,所以称“元旦”和“正旦”。

在民间,传统意义上的过年是指从腊月初八,一直到正月十五,其中以除夕和正月初一为高潮。在过节期间,民间都有各种活动以示庆祝。这些活动均以祭祀神佛、祭奠祖先、除旧迎新、迎禧接福、祈求丰年为主要内容。

现在许多中国人知道的“春节”,其实是1949年制定的,并不是中国传统的称呼。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