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粥一饭 半丝半缕

清风


【正见网2019年09月06日】

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

语出清朱柏庐《治家格言》。意思说:一碗粥一碗饭,应当想想来处不容易;半根丝半根线,要常常想到得到这些东西很艰难。

我在修炼大法以前在这些方面就很注意,每次吃饭都一定吃完,不浪费,看到别人浪费就觉得很心痛,东西也是很爱惜,其实也没有特别的刻意,总觉得就是应该这样做。

修炼后看这句话有了新的认识,我悟到这里面其实包含的意思是粥饭、丝线都是别人的劳动成果,我们能够得到这些也是自己的福分,换句话讲是用自己的德换来的,如果不珍惜,随意浪费就是在损德,爱惜这些也是尊重别人的劳动,是善的一种体现。

过去的人很注重这些理念,而随着社会道德水准的下滑,能够遵循的人已经越来越少了,浪费现象日益严重,过去一个东西要用很多年,现在动不动就扔掉买新的,一次性的用品大量出现,人们不知道自己是在损德,因为那个东西没有走完他的生命进程。书刊,影视作品里也潜移默化的向人灌输这些变异的观念,比如所谓的大片里常常出现一辆价值几十上百万的名车被一下子撞掉的镜头,以此刺激观众的视觉,真是怎么解渴怎么来,观众满意了,票房上去了,又促使制片商制作更刺激的作品,两者形成恶性循环。

我们是逆社会潮流而上的修炼人,让我们认清这种变异,珍惜一粥一饭,半丝半缕。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