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随15家美国大学 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关闭孔子学院

【正见新闻网2019年08月27日】

纪录片《假孔子之名》揭孔子学院真实面目,获多个国际电影奖项。

8月23日(周五),亚利桑那州《凤凰城新时报》报导,继美国15家大学先后关闭孔子学院(The Confucius Institute)之后,亚利桑那州立大学(ASU)也关闭了该校的孔子学院。数月以来,孔子学院受到越来越多的美国国会议员及人权活动人士的谴责,他们将该学院视作中共政府设立在海外的宣传机器。

http://cn.watch.inthenameofconfuciusmovie.com/

《假孔子之名》紀錄片線上看(中文版)

 

ASU官员在一份电子邮件声明中表示,本学年该校不会重新开放孔子学院。他们成为近18个月以来,第16家关闭孔子学院的美国大学。

据悉,ASU关闭孔子学院的原因是因为美国国防部(DOD)不再为其提供政府资助。为了让各大学通过教授中国文化和语言来增强国家安全,国防部设立了一项名为“国家安全教育中国旗舰项目”资金。

去年8月,美国国会签署了“国防授权法案”,该法案禁止承办孔子学院的大学接受国防部的汉语学习资助。虽然包括ASU在内的许多院校向五角大楼申请豁免,但国防部一致拒绝了所有大学的要求。ASU希望继续从国防部获得资助,因此选择了关闭孔子学院。

ASU媒体关系和战略交流部副总裁凯蒂·帕奎特(Katie Paquet)表示,没有孔子学院,我们仍会努力与中国人建立教育及文化方面的联系。

据报导,孔子学院是中共政府斥资数十亿美元打造的500多家遍布全球的汉语教学机构,目的是在海外宣传中共党文化,打着“在国外推广中国语言和文化”的幌子为中共歌功颂德。同时,观察家们长期以来一致认为,孔子学院也是中共政府监视海外留学生的前哨,因此该学院在国际社会备受争议及抵制。

2014年,美国大学教授协会发表声明,敦促美国大学关闭孔子学院,以确保言论自由和美国对各大学独立的学术控制权。

2019年5月,人权观察组织发布一份报告,谴责孔子学院在中共政府破坏海外学术自由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有中国留学生报告,他们在美国课堂上的言论都会被汇报给中共,他们的家人也因此受到威胁。还有些学者表示,由于担心被拒绝入境中国或被切断未来的资助金,他们在校园里发表的观点受到箝制。

2017年3月3日,纪录片《假孔子之名》(In The Name Of Confucius)在加拿大国际纪录片电影节全球首映。该片深入探讨了孔子学院在国际上引发的争议、受到多国机构抵制的现象。

《假孔子之名》至今已在美国、加拿大、英国、澳大利亚、日本、台湾、欧洲等多个国家和地区放映,反响热烈。该片目前已获得多个国际电影奖项和提名,包括美国“金勋章国际电影竞赛人道主义特别奖”。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