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唐人武术大赛在即 评委谈传统武术内涵

【正见新闻网2019年08月22日】

2019新唐人武术大赛系列报导

第六届新唐人全世界华人武术大赛在亚太与欧洲完成初赛后,将于8月24-25日在美国新泽西进行北美区初赛,及复赛和决赛。届时来自世界各地的武术好手将同台竞技、展示传统武术。担任本届武术大赛的评委之一的黄坚敏,在赛前介绍了他体悟到的传统武术的内涵与价值所在。

继承传统武术 尊师重道

黄坚敏认为,传统武术有着“继承,尊师重道”的内涵。他表示,“因为这个是神传下来的,所以要追寻这个中华武术的根源。”他谈到古时武术大多是“是跟修炼有关系的”。“神仙传给修道人,然后,修道人再传到世间。是这样一个承传。”他说,“你要是脱离这个内涵,没有尊师重道,不讲究武德,那是得不到好东西的,也学不到传统的东西。”

他说,传统武术要是离开武德,那就不是传统的了,就只是技巧而已。他列举了《三国演义》中“三英战吕布”的故事,并说道:“吕布在《三国演义》里,他的武艺比三位对手都强,一个人能够打败三个人。但是,他没有武德,他是助纣为虐。他不是一位英雄。”

提到崇尚武德,黄坚敏认为,新唐人电视台举办这样的比赛,传承传统武术的意义很大,“因为练武术是很辛苦的,需要一招一式地传下去。否则,先辈们的心血努力就断掉了,完全消失了。”

“今天新唐人电视台主办这个赛事是很可贵的,”他说,“通过这几年的赛事,我也观察到很多人确实认同新唐人电视台所做的这件事。”

中国的传统武术历史悠久,博大精深,黄坚敏提及过去的人都“很低调,不高傲,肯吃苦”,“尊师敬道,就会得到真传。”

“以前收徒,那就是要先敬祖,拜祖,拜这一门,在这一门派的祖先面前宣誓;然后经过考核,觉得这个徒弟不会惹事,能够守住自己的心,不会打打杀杀,不会随便杀人。然后才把真正的武艺传给他,把他认为是这一门的继承人之一。”

“因为老师都是看你这个人好,有道德,才把这个东西传给你。若找不到好人、好的苗子,没有那个福分、没有那份德,达不到师父所要求的标准,那他宁可放弃这些宝贵的东西,也不传下去。结果有的门派可能就没传承下来。”

“就是因为社会道德,人的追求跟以前不一样了。以前的人很本分、很清静,能静下心来,不急躁。现在的人总是追求做事情要快。现在的人学一点东西就开武馆。由于人的道德跟不上,好的东西就得不到。”他说。

新武术引人误入歧途

提及现代的武术,黄坚敏感到新武术注重于表演,“飞呀、跳呀、跑呀都有,讲究好看。”他认为,通过看电影是无法真正地认识到传统武术。“拍电影总是为了拍得好看,拍得热闹,大家看得过瘾。这种娱乐性的影片,把传统武术的招数、实用性都变掉了。”

“另外,现在中国大陆举行的大型国际武术赛事,真真假假都参杂在里头,国外的人以为那里是武术发源地,他们区分不了。区别不了的话,很多国外的武术爱好者被引入到新武术里面去了。”

“过去的人练武术讲究基本功,练站桩、扎马步等等。现在小孩子来学习武术,只想学套路,”黄坚敏说,“很多小孩子想学武,但没有耐心。他就觉得我要学就学套路。一般练武术你要先练好基本功,扎马步,练功步,有招式简单的基本功。站都站不稳就想练套路,打起来就飘了。”

黄坚敏表示,“很多人都想急于求成。我学得很厉害了,我就可以打得过了,我能够表演了。现代社会的生活节奏也特别快,造成人们的观念变了。”

“而以前的人每天早晚都勤奋习武,静下心来,每天练几个小时,以前的人都是很单纯的,做什么事儿都能够坚持。现在的人就很难做到。”

最后,黄坚敏表示新唐人全世界武术大赛让人们看到希望,他说:“我们到台湾去,那里的老武术家都非常支持,想要全力以赴,把真正的好徒弟带出来,参加我们的比赛。”他还提到在欧洲,许多白人也来学习传统武术,那些过去的老武术家来到欧洲,并将传统武术传承下去,传给徒弟。“今年的比赛,参加比赛的人数更多,规模更大。”

他希望通过这一比赛盛事,能够将中国传统武术承传下去,让来自东西方习练武术的人都能看到中国传统武术的精髓。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