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延昭神箭射三川(下)

仰岳


【正见网2019年08月20日】

马蹄泉与拒马河的传说

话说在辽国大将韩昌输给杨延昭三箭之地后,杨延昭只射了两箭,韩昌就反悔了,二人又打了起来。韩昌的武功招式已全然被杨延昭识破,没几个回合就败下阵来,只得带着人马往西南退去,杨延昭也带兵紧追在后,韩昌边打边退,连续跑了几十里路,最后到了一片荒山恶岭中。杨延昭带着军队士兵也一同追了进去,但是韩昌速度奇快,没多久就不见踪影。

杨延昭四周察看,此地四周都是荒山秃岭,太阳显得特别毒辣,几乎寸草不生。此时士兵们都渴得很,随身的饮水也快喝完了。杨延昭只得下令士兵们下马暂时休息,并派人找寻水源,只有他一人还武装骑在马上,以防辽军来袭。这时在山头上忽然传出了一阵阵的狂笑声,原来是韩昌在发笑!

“哈哈哈!杨六郎,这里是有名的死谷荒山,几年来都没下过雨,草木难生,更罕有水源,这回,我要让你的人马渴死、饿死在这儿!”

杨延昭抬头一看,只见韩昌正得意洋洋地站在山头,四周的辽军正准备下山围攻他们。他非常着急,辽军要真的杀过来,自己的军士兵马都渴得难以打仗,得怎么办呢?

就在这时,杨延昭的白马忽然开始自己兜圈子跑了起来,杨延昭大感讶异,这匹白马颇有灵性,怎么突然不听话了?就看到马儿直跑到了一个大石头前停下了,接着用马蹄不断地在石头上刨着。马不断地刨着石头,不久后就刨出了一个坑,突然一股泉水就从坑中冒了出来,马儿也就不再刨了,原来这匹马是河中龙神幻化而成,所以知道哪儿有水源。

杨延昭看了心中大喜,立即下令让军兵来喝,等到所有人都喝够了自己才喝。这泉水甚是清凉,军兵喝过后全身清爽,战力顿时恢复。杨延昭这时又心生一计,他让一部人马在侧翼埋伏着,自己带着人围在那石头附近或坐或卧,假装体力不支,正歇息着。

这时韩昌以为宋军都渴得无法动了,下令全军一拥而上,准备一网打尽。结果在快到杨延昭跟前时,突然旁边的宋军冲杀出来,杨延昭与军兵们纷纷一跃而起,上了战马向辽军冲来,这下又将韩昌这一部杀得大败。韩昌只得带着剩下的兵马继续退却。

杨延昭带兵在后面一路追,这一路又追了数十里,直到了涞源县城外,这时杨延昭见到了一部庞大的辽军骑兵正沿着县城旁的山沟道路向东南方进军,这军队少说有五万,看样子是准备夺取紫荆关,他大感吃惊。原来这是萧太后的计谋,韩昌被派出作为先锋,为的就是要牵制杨延昭。

就在这时,韩昌又带着一大队辽军向杨延昭杀来,看来是想把他拖延在这儿。杨延昭应付韩昌虽然足足有余,但是要如何拦住萧太后的大军呢?

就在这时,杨延昭骑的白马突然一声长嘶,接着腾空而起,驼着杨延昭一路向东北飞去,飞着飞着,最后停在一处湖泊中央湖心的巨石上,这时马儿将四肢用力地向下一踏,这巨石就被踏得粉碎,“呼隆” 几声巨响!一股庞大的水柱喷出,马儿顺着水柱凌空而起,驮着杨延昭奔上了旁边的山头。

杨延昭定神一看,只见大水奔腾之势犹如黄河决堤,哗啦哗啦地向着辽兵而去,白花花的浪头有如猛虎,来势汹涌,直接把前头的辽兵吞了进去,这股水如河流般直接把道路分成二段,后头的辽兵见水势汹涌无法过去,只得望河兴叹。

韩昌看到这一幕吓呆了,定在原地动也不动。杨延昭骑着战马向他杀来,韩昌战意全消,不敢再打,退进城去。这时宋军士气如虹,杨延昭率军攻城,没多久就攻下了涞源城,韩昌只得护着萧太后北逃。

后世当地的人们为了纪念杨延昭的英雄事迹,就将死谷荒山中的泉水称为“马蹄泉”,而那条阻断辽军的大河,则称为“拒马河”。

清朝诗人潘祖荫有诗云:

“拒马河边古战场,土花埋没绿沉枪。至今村鼓盲词里,威镇三关说六郎。”

这首诗说的就是杨延昭的故事,他手持长枪挥马而去,威镇三关、捍卫中原,后世文人们对杨延昭英勇抗辽的事迹至今仍传诵不绝。

参考史料:
《杨家府世代忠勇通俗演义》明朝 佚名 著 秦淮墨客校阅
《杨六郎威镇三关口》河北人民出版社1984年出版 赵福和 李巨发 等人 搜集
《杨家将外传》河北少年儿童出版社 1986年出版 赵云雁 搜集整理

(大纪元)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