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大气飘散和下雨 人类每年恐吃下5万个塑膠粒

【正见新闻网2019年08月17日】

近年环保意识抬头,许多国家开始祭出许多限塑政策,不过可能必需要再加紧脚步,根据科学家最新研究发现,从阿尔卑斯山脉到北极的积雪中,都存在着大量的塑胶微粒,这正说明海洋中的塑胶,正随着大气飘散到世界各个角落,再跟着雨水落下,且浓度相当惊人。

每年都有数百万吨的塑胶被丢弃,并分解成无法被生物吸收的微小颗粒、纤维,现在上至高山,下至深海都能发现「塑胶微粒」,它们能携带有毒化学物质与有害微生物。《科学进展》(Science Advances)的最新研究指出,北极格陵兰岛的浮冰样本中,平均每公升含有1760个塑胶微粒,越靠近欧洲含量越多,平均每公升可达到2万4600个,这说明了「风」是传递全球塑胶微粒污染的关键因素。

根据目前的研究,人们每年至少吃下5万个塑胶微粒,且在许多癌症病逝的人们体内,也有发现塑胶微粒的踪迹。不过,这份研究的作者、德国阿尔弗雷德韦格纳研究院(Alfred Wegener Institute)极地与海洋研究员贝格曼(Melanie Bergmann)表示,现阶段学术界对于塑胶微粒对人体影响的研究还很稀少,有鉴于最新的发现,塑胶微粒也该纳入空气污染检测的范畴。

贝格曼强调,他们的研究器材无法检测出小于11微米(Micrometer)的塑胶微粒,「我相信在我们探测不到的范围内,还有更多的微小粒子,而这也是人们更该担心的。」贝格曼指出,若是这些更小的塑胶微粒更可能被生物大量吸收,若是达到奈米的大小,就能穿透细胞膜,更容易进入器官,造成伤害。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