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大纪元》被无理下架 新闻自由再遭侵蚀

程晓容

【正见新闻网2019年08月15日】

在香港民众坚持抗暴的当下,传来一条新闻自由被严重侵蚀的消息:香港《大纪元时报》收到7-Eleven正式通知,要求报社自8月16日起将其在7-Eleven便利店销售的报纸全面下架。这意味着,香港读者将只能在有限的部分书报摊购买《大纪元》。此事显示出,港府放弃高度自治,任由中共破坏香港的营商环境,剥夺香港市民的知情权。

香港《大纪元时报》分社成立于2001年,报纸从双周刊发展到周报、日报,今年4月1日全面上架售卖,走过了18年风雨历程。《大纪元》独立敢言,维护人权、弘扬传统文化,以客观公正的职业操守获得香港读者的认同和称赞。此外,每年有数以千万计的大陆旅客访港,大纪元报是他们获取真相的窗口,也是许多人带给内地亲友和同事的好礼物。

对于这样一份敢说真话、不畏强权的报纸,中共又恨又怕,不断地施展流氓手段进行打压,比如:承印公司单方面停印报纸,流氓暴徒毁坏报社印刷厂,广告客户、售卖书报摊被恐吓,报社办公地点及文化活动场地租赁遭重重阻挠等等。

今年4月1日起,香港《大纪元时报》在500间7-Eleven便利店上架。7-Eleven对大纪元提出了近乎苛刻的文宣规定,甚至不批准《大纪元时报》在自己的香港新闻网站内放置相关广告,给读者购报带来困难。

5月28日,7-Eleven突然单方面违约,以销售不佳为由,三天后将500家报纸上架店铺减为150家,几乎所有地铁沿线及销售额高的店铺都被删掉。实际上,《大纪元时报》首月在7-Eleven的销售额,已超过其合约上要求的最低额的数倍。7月15日,7-Eleven又正式通知大纪元,要求在8月16日全面下架。

7-Eleven对《大纪元》的无理对待完全不符合商业常规,这明显是有关当局通过向商家施压,刻意挤压《大纪元》的发行空间,而中共在背后的指令更是不言自明。

另外,此事发生的时间点耐人寻味——两个多月以来,《大纪元》记者日夜坚守在“反送中”抗议前线,发布了大量珍贵翔实的图文报导,将香港抗暴的第一手资料快速地传递给全球读者,同时把各国政要和民众的支持反馈给香港市民。在大多数港媒被中共收买或操控的情况下,大纪元中流砥柱,凝聚全球正义声音,发挥了重要作用。

目前,港警暴力升级、中共以军事干预威胁香港,《大纪元时报》遇此打压,说明以下几件事:

第一,中共正在拚命阻挡有关“反送中”真相的传播,尤其惧怕此事对大陆产生影响;

第二,中共动用一切手段,不断地侵蚀香港的新闻自由,损害公众的知情权;

第三,中共在侵蚀香港新闻自由的同时,也在破坏香港的正常商业运作,破坏社会道德秩序。

中共以谎言治国,习惯性地篡改历史,歪曲事实。它在国内严密控制媒体、封锁真相,向外输送虚假宣传。97主权移交后,香港的新闻自由日益倒退,近几年情况日趋恶劣,比如:具有民主派立场的电台和电视台主持人被无理解聘,英国记者的工作签证不被续签,亲共媒体大肆宣扬中共的论调、攻击民主派人士等等。

中共不容民众享有包括新闻自由在内的各项自由权利,它想要扼杀一切自由,不惜毁灭香港。因为当自由的根基被瓦解后,香港的经济繁荣也将凋零。

近日,美国、英国、加拿大、台湾、澳大利亚、欧盟、联合国相继发声,表示支持香港人民守护自由,强调中方应尊重“香港高度自治权”。令人遗憾的是,7-Eleven对香港《大纪元时报》无理下架,损害了“高度自治”,其背后内幕有待调查。

作为知名的国际连锁店,7-Eleven的经营商及主管公司应该拒绝中共的威逼利诱,共同维护香港的自由,否则他们自身也会成为中共的受害者。在此呼吁7-Eleven重新考虑报纸下架的决定。

中共应当看清,它一意孤行,与自由和文明为敌,只会加速自身的灭亡。在此关键时刻,希望香港等地的各界读者都来支持大纪元,合力突破邪恶的新闻封锁,为正义贡献力量。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