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塑胶雨了!洛矶山脉雨水中发现五彩塑胶微粒

【正见新闻网2019年08月14日】

美国洛矶山脉(Rocky Mountains)竟下起塑胶雨!美国地质调查局(USGS)最新研究报告指出,塑胶不仅存在海洋、河流里,也存在于雨水中。地质学家华特比(Gregory Wetherbee)发表一篇名为“下塑胶雨了”的研究报告,收集洛矶山脉的雨水进行分析。华特比发现,采样的雨水中含有浅绿、蓝、白、粉、紫等各种颜色的塑胶微粒。

除洛矶山脉外,在科罗拉多州收集的雨水也含不同颜色塑胶纤维,包括粒子与碎片。起初华特比采集雨水是为研究氮污染用,但研究结果出乎他意料之外,华特比表示,“地球上存有的塑胶比肉眼所见更多,它隐身在雨里、雪里,已经是环境的一部分了。”

华特比说,研究结果虽然意外,不过其他近期研究也有相似结果。一份报告显示,位于欧洲的庇里牛斯山(Pyrenees)其生态环境中富含塑胶微粒。这表示,塑胶微粒可以随着风飘行几百公里。另有其他研究指出,海洋、英国部分河川湖泊、美国地下水中皆含有塑胶微粒。

宾州大学比兰德学院的研究学家梅森(Sherri Mason)表示,所有塑胶制品都可能化解成极小粒子存在空气中,这些粒子再与空气中水分结合,变成雨水降下来,接着流到河流、湖泊、海湾、海洋,并且渗透至地下水。

虽然科学家研究海洋中的塑胶污染已超过十年以上,不过研究结果显示海洋中只有1%塑胶,剩余99%不知在哪里。英国伯明罕大学教授柯斯(Stefan Krause)说,研究人员对淡水和空气中塑料的含量了解太少,“我们还没有真正开始量化它。”

动物及人类藉由水、食物吃到塑胶,也可能在空气中呼吸到塑胶奈米分子,同时,塑胶微粒会吸附在重金属上,包括汞、其他危险化学物质,或是有毒细菌上。柯斯表示,虽然尚未分析出塑胶对于健康的危害程度,最起码我们知道,吸入塑胶不是一件好事,我们应该省思并开始大量减少使用塑胶。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