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伊利湖暴发毒藻 科学家密切关注

【正见新闻网2019年08月14日】

本周,8只研究船队向伊利湖(Lake Erie,北美洲五大湖之一)出发,其中5只研究船从美国湖岸出发、3只从加拿大湖岸出发。8只研究船目标只有一个:研究伊利湖迅速蔓延的蓝绿毒藻。

据《多伦多星报》报导,伊利湖目前毒藻蔓延,蔓延宽度是从427高速公路到DVP高速公路之间距离的2倍多。

藻类是健康淡水生态系统中一个正常组成部分,但如果某些藻类生长失控,会在水面形成一层又厚又密又宽的有毒黏液层,威胁包括人类在内的整个食物链。2014年夏季,伊利湖曾暴发毒藻,俄亥俄州托莱多市城市自来水中检测出毒藻,迫使该市居民长达数天没水用,导致方圆100里内的超市瓶装水被哄抢一空。

加拿大首次参与研究

加拿大研究人员最近得出结论认为,伊利湖毒藻如得不到控制,未来几十年估计会对旅游、渔业和其它行业造成逾53亿的经济损失。距上次伊利湖毒藻暴发虽已过去5年,毒藻困扰实际上并没得到多大改善。伊利湖暴发的5次大规模毒藻,都是发生在2011年后,今年毒藻又引起科学家高度重视。

加拿大渔业和海洋研究所(FOC)研究员、其中一个研究船队小组长库瑞(Warren Currie)表示,今年毒藻似乎比往年更严重。温莎大湖区环境研究所GLIER执行主管麦凯(Mike McKay)称,过去几周内,俄亥俄州媒体头条都在关注毒藻问题,但加拿大这边媒体一直没什么动静。

研究人员称,此次毒藻蔓延虽主要集中在湖南岸美国一侧,安省也没能幸免,毒藻黏液层周一距安省Colchester镇的湖岸已经只有1公里远了,周末估计能蔓延至皮利岛(Pelee Island)。今年是加拿大首次参与毒藻研究。麦凯说,毒藻蔓延,加拿大难辞其咎,必须参与其中,共同解决问题。

伊利湖一到夏季蓝藻就暴发

五大湖区淡水量占全球1/5,湖区周围人口逾4,000万,加拿大每4人中就有1人饮用水来自五大湖。伊利湖水量和深度虽在5大湖区中最小 ,但其主要支流流经加美2国大豆、玉米和其它农作物等农业高产区和畜牧区。农田中的肥料和牲畜粪便等,尤其是磷肥,从农田中流失进入河水中后,被带到下游,然后在湖水中沉积,导致湖水养分过剩,从而过度滋养湖水中藻类。

伊利湖每次主要是暴发蓝绿藻华,又称蓝藻,有些蓝藻会产生对人体、宠物和牲畜有害的微囊藻毒素,严重时甚至会致命。

五大湖中的其它几个大湖,也有毒藻暴发,如上月汉密尔顿港证实出现蓝绿色毒藻黏液,但都是偶发个别现象,只有伊利湖因本身特点,一到夏季就会暴发毒藻。研究人员仍在研究,为何有些藻类易受营养负荷刺激,有些则不会。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