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7‧23特大山体滑坡 死亡人数增至42人

【正见新闻网2019年07月30日】

“7‧23”贵州省六盘水水城县鸡场镇特大山体滑坡搜救工作已于28日晚23时30分停止。总共找到42名遇难者遗体,另有9人仍失踪。

中共喉舌央视新闻称,死者中包括婴儿、小孩、老人等。当地38岁的王选雄表示,他有15名直系亲属在山体滑坡中失踪,包括65岁的父亲金海周、64岁的母亲周粉花、10岁的儿子王斌、4岁的女儿王亚芳、二叔王于坤、二婶付乾花、堂弟王心中、弟妹徐华艳、堂姐卯小引、堂姐夫顾明松和他们1岁多的女儿,及侄儿王千册、王才精、王栓良,还有四叔杨坤海。

这样大的事故,中共官方仅有习近平和李克强的批示,没有任何中央级官员亲赴灾难现场。

7月23日晚21时许,贵州省六盘水水城县鸡场镇发生山体滑坡。据报,山体滑坡量约200万立方米,落差约500米。土夹着石头,把山腰分成六个子区域,只剩下中间零星几栋房屋,其余21座房屋被埋在泥石堆里。

一直关注中国环境问题的作家郑义近期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除了连续的强降雨,人为因素也令中国滑坡事故多发。

郑义说,由于施工过多,如公路施工会造成滑坡,或者对植被破坏得比较厉害,一下大雨,就可能发生滑坡,还有各地的采矿、采砂、采石,只考虑经济效益,不管后继灾难。

郑义认为,中共政府应该对采矿、挖沙等许可证的发放严格管理,并加强对施工的监管。在滑坡等地质灾害高发地区,政府应加强预警,并出资帮助居民搬迁。

对于“贵州7‧23”特大滑坡事件,有网民质问:“中国大量的基建投入为什么不把有灾情的地方做事前风险控制。难道非得做事后的……倡议基建的投资人对山体滑坡和洪水有可能发生的地方做事前风险控制。”

“在为遇难者祈祷的同时,需要我们深刻反省,1. 为什么会山体滑坡。2. 灾前预警工作是否做好。3. 灾后救援是否及时,等等。希望以后这种灾难不再发生。”

“真是搞不懂中国还有很多贫穷的地方,为什么还要去支持非洲。”

还有网民说:“今年真是多灾多难啊。”“死伤这么大的灾祸,在微博上掀不起一点波澜。”“真的不希望再看到这种新闻了,太难过了。”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