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仙故事:权同休

朱月明 整理


【正见网2004年01月11日】

唐元和年间,一个叫权同休的秀才落第后,在苏州和湖州之间旅游。秀才旅途中生病,生活贫困窘迫。在旅游中供他支使的人是本村墅人,已经被雇佣一年多了。

权同休在病中想喝甘豆汤,就让他去集市买甘草。雇者却不去买,只是忙于准备开水和火。权秀才猜测他可能不愿意侍候自己了。只见他握满一把折断的树枝,反复揉搓,将树枝稍微靠近火上,忽然变成了甘草。权秀才感到他很奇怪,认为他一定是有道行的人。过了很久,又见他取来几坯粗沙,揉搓整理之后,粗沙又变成豆了。等到甘豆汤做成了,与平常的甘豆汤没有什么不同。权秀才的病也渐渐好了。

权秀才对雇者说:“我贫困得象这样,已无钱买一点东西了,只能将这沾满污垢的衣服卖了它,用这点钱办置少量的酒和肉,用它来会见村老,乞求一点旅资。”雇者微笑说:“这本来是微不足道的事,我应该筹划这件事情。”于是雇者砍了一棵枯干的桑树枝,捆成几扎,聚在盘子上,用嘴把水喷在上面,桑树枝变成了牛肉。又从井里汲出几瓶水来,把它倒出来,水成了甘美的酒了。于是权秀才就用这化来的牛肉和酒来宴请村老,村老都酒足饭饱。权秀才得到村老赠送的五十束细绢。

权秀才惭愧地拜谢雇者说:“我实在骄傲幼稚,有眼无珠,没看出你是位有道行的人,还用你作仆人,现在调过来,让我做你的仆人吧。”雇者说:“我本来不是普通的人,因为有一点过失,被贬谪在下贱之列,应该被秀才役使。如果限定的劳役不够,又需要到别人那里去效力。所以请秀才不要改变规矩,期望秀才帮助我。”秀才虽答应了他,可是在使唤他时,总觉得于心不安。雇者于是辞别秀才,说:“你这个样子,结果是妨碍了我的事。”于是雇者顺便谈论了权秀才的穷达的命运。并且说万物都是可以变化的。唯有淤泥中的朱漆筷子和头发,药力不能化。以后不知雇者到什么地方去了。

(出《酉阳杂俎》)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