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出土佛经抄本 或证遗址为《大唐西域记》佛国

【正见新闻网2019年07月28日】

阿富汗考古局日前证实,在中部遗址梅斯·艾纳克(Mes Aynak)发现部分可能属于公元7世纪前后的佛经抄本,印证遗址曾是一个繁荣的佛教城市。考古学家推断,遗址可能是因小说《西游记》唐三藏而为人熟悉的唐代高僧玄奘,在《大唐西域记》描述的佛教国家“弗栗恃萨傥那国”。

遗址位于首都喀布尔东南约40公里,为一座公元2世纪至7世纪的城市。阿富汗政府于2009年开始全面挖掘,陆续出土佛塔、佛像、壁画等文物,1年前在遗址的山坡发现该罕见的抄本。考古局推测,出土地点曾有过经书典籍的保管设施。

解读抄本的日本佛教大学教授松田和信表示,抄本是在树皮用梵文写下的大乘佛教《般若经》和《弥勒下生成佛经》。人们普遍认为,玄奘从西域带回大乘佛教的众多经典并译成中文。据《大唐西域记》所载,“弗栗恃萨傥那国气序劲寒,人性犷烈...深信三宝,尚学尊德”。

东京艺术大学客座教授前田耕作指出,发现初期佛典比较罕见,与《大唐西域记》记载的弗栗恃傥那国的位置也相似,证明玄奘当年可能经过该地。阿富汗考古局局长透露,距离完成挖掘工作仍需要数10年时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等组织也强调保护该遗址的重要性,促请当局要兼顾保护与开发。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