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比亚难民翻船至少150死 今年最严重船难

【正见新闻网2019年07月26日】

星期四(7月25日),两艘载有数百名非洲难民、欲前往欧洲的走私船在利比亚外海翻覆,造成至少150人死亡,据信这是今年以来在地中海发生的最严重船难事件。

利比亚海岸防卫队发言人卡西姆(Ayoub Gassim)告诉美联社说,这两艘搭载大约300名难民的船只在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东部海域翻覆。其中137人获救并返回利比亚,而海岸防卫队迄今只寻获一具尸体。

联合国难民署(UNHCR)发言人亚克斯里(Charlie Yaxley)指出,他们估计150人可能失踪和丧命在海里。

他说,今年到目前为止已有超过600人死于地中海,如果目前的趋势持续下去,那今年的死亡人数很可能连续第6年突破千人。
利比亚海岸防卫队寻获一具尸体。(AFP/Getty Images)

联合国难民署高级专员葛兰第(Filippo Grandi)发推文说:“今年最严重的地中海悲剧刚刚发生。”

他呼吁利比亚当局恢复海上救援,关闭难民拘留中心,并增加移民的安全管道,以免有更多人遇难。

每年,数以千计的人越过利比亚边境,冒险搭船越过地中海前往欧洲,以追求他们的梦想,但其中很多人在船难中丧命。

在这次的船难发生之后,多个人权组织呼吁利比亚政府关闭其具有争议性的难民拘留中心。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UNICEF)执行主任福尔(Henrietta Fore)表示,这些获救的难民“现在面对不确定的命运,因为他们返回利比亚的拘留中心,的黎波里当地最近几个月的暴力事件使局势日益危急和危险。”

福尔呼应葛兰第等人的呼吁,要求利比亚关闭难民拘留中心。她说:“若没有紧急的行动,我们将会持续看到儿童在他们的(偷渡)路程中丧命。”

利比亚长期以来是撒哈拉以南的非洲移民及难民的主要交通路径。在利比亚独裁者卡扎菲(Moamer Kadhafi)死于2011年之后,该国战乱频仍,加剧了难民涌向欧洲的危机。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