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鉴今:“宁肯饿死,决不苟且胡写吹捧文章”(数文)

陆文农


【正见网2019年07月27日】

一、韩愈登华山不敢下

《唐国史补》记载:

韩愈好奇,曾经和朋友们,一起登上华山最高峰。上去后,看到山势太险,估计自己下不去了,像疯子一样,悲痛地大哭,还写了遗书。

后来,华阴县令想了很多办法,才把他们接下来。

韩愈很感慨的说:“看来,做人要谨慎小心为好。胆大妄为,爬得越高越危险!”
    
二、王锷散财

《唐国史补》记载:

王锷多次担任重要方镇的官职,搜刮的钱财,堆积成山。有位老门客,用“能聚财也能散财”的道理,劝诫王锷。

过了几天,门客又来见王锷,王锷说:“前次承蒙您指教,我已照您说的做了,把钱财大大地散掉了。”

门客说:“请问你如何分散?”

王锷说:“儿子们各给了一万贯,女婿们各给了一千贯。”

门客摇摇头,走了。

三、恩将仇报

《唐国史补》记载:

唐代天宝以前,社会上刺客很多。李勉任开封尉,办案时,犯人中有来向李勉哀求给条生路的,他就把有意志、有气概的犯人,都设法让他们逃脱出去。

又过了几年,李勉离任,路经河北,偶然遇见一个过去的囚犯,那人当时就把他请回家中,盛情款待。那人告诉他的妻子说:“这是使我活命的人,我们怎么报答他的恩德呢?”妻子说:“给他一千匹双丝细绢,行不行?”丈夫回答说:“不行。”“给他两千匹,行不行?”“不行。”妻子说:“大恩难报,不如把他杀了。”那人被妻子说得动了心。

他们的家僮,可怜李勉,偷偷把消息告诉了他。李勉披上衣服,骑上马,就逃走了。

到了半夜时分,走了一百多里,来到渡口的旅店。店里老人说:“这一带猛兽很多,你为什么半夜赶路?”

李勉就向他诉说了原因。没等他把事说完,屋梁上突然跳下一个人来,说:“差一点错杀了可尊敬的长官!”说完就走了。

天还没亮,这人就拿着过去那个囚犯夫妻二人的头,跑回来,献给李勉看。  
    
四、“宁肯饿死,也决不苟且胡写吹捧文章”

《唐国史补》记载:

唐代长安地区,有文人们争相为人撰写墓志铭,求取润笔费,像是做买卖一样。一个大官人去世,他家门口,便像市集一样热闹,甚至互相争写,竟出现了不由丧家自己做主的现象。

裴均当过宰相,他死后,儿子请求另一位宰相韦贯之,为自己的父亲写墓志铭,并声言准备拿出一万匹细绢,做润笔费。这是很可观的一笔财产。但是,素以刚直著称的韦贯之,却不肯为声名狼藉的裴均,歌功颂德。他说:“我宁肯饿死,也决不苟且胡写吹捧文章。”
    
五、夜不开女墙

《唐国史补》记载:

唐代,吕元膺担任鄂岳都团练使,夜间登城,城上的女墙门(出入方便的小门),已经锁了。守城的人说:“按照军法,夜里不能开门。”元膺就告诉他说自己是城中长官。

守城的人又说:“夜里看不清是不是长官,你说是长官也不能开。”元膺只好回去。

第二天,他把坚守城门的人,提拔到更重要的职位。
    
六、剖腹明志

《大唐新语》记载:

唐睿宗做太子时,有人诬告他有异谋,武则天命令来俊臣查问此事。太子左右的人,因为熬不过酷刑,都胡乱招供,只有一个叫安金藏的人,对来俊臣大声叫道:“既然你不信我的,那我就剖心以证明太子没有反意。”于是拔出佩刀割腹,五脏皆露,流血满地,当时气绝。

武则天听说此事后,命人将他抬入宫中,派医生将其五脏归入腹内,用桑白皮缝合,外边敷上药。过了一夜,安金藏苏醒过来。

武则天前往探视,叹道:“我儿不能自明,不如你这样忠义!”于是停止审理此案,太子终于得免。
    
七、不许养猫

《大唐新语》记载:

王皇后及萧淑妃,被废后,囚于别院。唐高宗对她们仍思念,曾前去探望。

武则天听说此事后,命人将她们杖打一百,截去双手,投到酒缸里,对左右说:“让这两个婆娘骨醉!”然后,又派人向她们宣读诏令,萧淑妃大骂道:“但愿他日,我托生为猫,阿武(武则天)托生为老鼠,让我掐住她的喉咙,以报今日之仇。”

从此,宫中就不许养猫。坏人怕鬼神,怕报应。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